楼主: 许大哥
18992 6

[其它] 疾病经济负担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讲师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65 个
通用积分
2.6078
学术水平
51 点
热心指数
49 点
信用等级
27 点
经验
4182 点
帖子
2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1
最后登录
2011-7-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疾病经济负担基本概念  1.疾病经济负担 是指由于发病、伤残(失能)和过早死亡给患者本人以及社会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由于预防治疗疾病所消耗的经济资源。 2.直接疾病经济负担 是指由于预防和治疗疾病所直接消耗的经济资源。直接疾病经济负担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指在卫生保健部门所消耗的经济资源:包括病人在医院就诊住院等的费用,在药店购买药品的费用,国家财政和社会(包括企业)对医疗机构、防保机构和康复机构等的投入等各个方面。另外一部分是指在非卫生保健部门所消耗的经济资源:包括有关社会服务费用、和疾病有关的科学研究费用、退休金或津贴、病人的额外营养费用、病人由于就医所花费的交通费用等。
  3.间接疾病经济负担 是指由于发病、伤残(失能)和过早死亡给患者本人和社会所带来的经济损失。间接疾病经济负担是疾病经济负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计算的话,会低估疾病对个人收入和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间接疾病经济负担具体包括:1)因疾病、伤残和过早死亡所损失的工作时间。2)由于疾病和伤残导致个人工作能力降低而造成的损失。3)病人的陪护人员损失的工作时间。4)疾病和伤残对于患者本人及其家属所造成的沉重的精神负担等。
  二、疾病经济负担的研究角度
  疾病经济负担的研究可以有多个角度,包括病人的角度,社会的角度,**的角度以及保险公司的角度等。不同角度的疾病经济负担有不同的覆盖范围,并且有不同的意义。
第二节 直接疾病经济负担计算
  一、病人直接疾病经济负担的测量步骤
  1。明确直接疾病经济负担的测量范围:病人直接疾病经济负担包括病人在卫生部门和非卫生部门所发生的费用。其中在卫生部门的费用是指病人由于就医或住院所花费的一切费 用,包括挂号费、住院费、治疗费、放射化验等各项检查费、手术费、输血费等。在非卫生部门的费用包括病人由于就医或住院所造成的额外营养费、交通费、住宿费等。
  2.确定样本,收集资料计算平均每人的直接疾病经济负担水平:通过询问调查法或记录查询法。
  3.确定某地或某人群某疾病的发生数量:使用相关指标,包括发病率、患病率、住院率、就诊率、人群总数等。
  4.计算某地人群某疾病经济负担的总值,即某疾病发生人数与平均每人直接疾病经济负担水平的乘积。
  二、病人直接疾病经济负担的影响因素
  l.病人人口学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等。
  2.疾病情况:包括疾病的诊断及诊断难度,疾病的分型,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疾病的治疗手段及效果等。
  3.病人患病后是否利用卫生服务。
  4.病人利用卫生服务的地点。
  5.病人利用卫生服务的机构。
  6.病人是第几次利用卫生服务。
  7.病人的医疗保障形式。
  8.病人对卫生服务效果的预期。
第三节 间接疾病经济负担计算
  重点难点
  一、间接疾病经济负担计算使用指标
  1.平均预期寿命:指某个年龄尚存的人今后预期的平均存活人年数(或岁数)。
  2.死亡指标:包括粗死亡率,疾病死亡专率,减寿年数等。
  3.病休指标,包括年缺勤天数,休工休学天数,平均卧床时间等。可以从就业单位或学校的考勤记录以及对病人及家属的询问调查获得。
  4.伤残失能指标:根据失能的严重程度不同,将残疾及失能分成六类并赋予不同的权重值,0代表完全健康,1代表接近于死亡的状态,各种残疾失能状态的权重介于0和1之间。残疾权重表示以某残疾等级状态生存一年,由于生命质量较低相当于减少的健康寿命年数。伤残失能指标可以将伤残导致的工作能力降低转化为有效工作时间的减少,从而计算间接疾病经济负担。
  5.伤残调整生命年:指从发病到死亡所损失的全部健康年,包括因早死所致的寿命损失年和疾病所致伤残引起的健康寿命损失年两部分,是综合评价各种非致死性健康结果(包括各种伤残状态)与早死的效用指标。伤残调整生命年的计算需要结合前面讲述的死亡指标,伤残失能指标。
  二、从病人的角度研究间接疾病经济负担
  从病人角度研究疾病的间接经济负担,主要是指病人及其家庭由于疾病和陪护等造成缺
  勤从而损失的收入。通常使用抽取样本进行询问调查的方法。
  三、从社会的角度研究间接疾病经济负担
  从社会角度研究疾病的间接经济负担,主要是指由于早死和伤残造成病人工作时间减少、工作能力降低,从而形成的社会经济损失。首先将有效工作能力的降低转化为有效工作时间的减少,并且计算由于早死和伤残导致减少的有效工作时间,通过工资率法、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法等将有效工作时间的减少转化为经济损失。
  四、间接疾病经济负担研究注意事项
  需要适当考虑年龄权重、生产力权重和时间的贴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疾病经济负担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 国民生产总值 工作时间 卫生服务 经济 负担 疾病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remlus + 100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goziya 发表于 2011-1-30 13:2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太理解是什么意思……

使用道具

藤椅
coco11111 发表于 2013-9-24 15:4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板凳
yulinwei 发表于 2013-10-22 10:1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赞一个

使用道具

报纸
snowdream00 发表于 2013-11-3 16:2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人会对这些研究感兴趣

使用道具

地板
库里男。 发表于 2015-6-3 00:0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几年了,知识翻出来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7
libanxian007 发表于 2019-5-7 19:44: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相关疾病经济负担的书籍介绍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