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火烧麻辣烫
2272 3

什么事知行合一?如何做到“知行合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551 点
帖子
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4
最后登录
2017-8-17

111论坛币
知行合一” 的思想由王守仁提出,非常著名!
但是什么是(“知”),什么事(“行”)
什么是知行合一,
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呢?

要知道我们每天想法很多,但是能做的事情比较少,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也不难,做好就不容易,坚持下去就很难,
现在,知行合一似乎就是“理论联系实际”,

但是,在王阳明的时代,我感觉他的知行合一肯定还有其他的深意,尤其是结合他的心学理论来看。

格物致知很难呀!

但是难做到并不意味着做不到。

程朱派属于“朴素唯物”讲究“即物穷理”,就是运用已知的知识。
与其相对的王阳明派讲究是通过内心的认识,加到对事物的分析之上!!

传说王守仁最初一动不动 格了七天竹子,“也没收获” ,再后来王守仁就自创一派“知行合一”。

请从哲学的经济的文化的角度举例具体分述!

关键词:知行合一 格物致知 王守仁 王阳明 做什么 知行合一
沙发
winnieyht 发表于 2011-2-1 09:1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弟不才,请各位指点!
我认为毛主席“理论联系实际”与“知行合一”一脉相承,可以对其进行解释。
毛主席在他的《实践论》中,用马列主义的辩证唯物论继承和发展了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思想,他说:“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知”为对真理,知识的认知。“行”为具体的实践。认知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可以加深认知。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使用道具

呵呵,楼主的论题很有想法。

使用道具

板凳
wobushita 发表于 2011-2-4 17:4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看过《明朝那些事儿》吗?

推荐好好看看!
可爱可爱就是可爱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