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2488 1

农业信息化发展研究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指出目前农业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概述加强农业信息工作的措施,如提升农业信息分析、发布质量,用信息技术装备农业,加快农业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等,以期推动农业信息化建设。   关键词:农业信息;分析方法;技术应用
  中图分类号G20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22-0048-01
  农业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和发展趋势[1]。一方面,要加强农业信息发布,加大农业信息分析工作力度,另一方面,要用信息技术装备农业,加快农业信息技术推广应用。
  1农业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
  农业信息工作质量与传递的信息是否具有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有关。然而很多地方忽视了农业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存在一些问题,如农业信息内容不全面,针对性较差,对研究市场、分析市场动态信息的能力较差,多渠道、全方位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也不强,对农民迫切需要的市场价格信息、供求信息、分析预测信息、加工、贮藏、保鲜等科技信息整理、搜集缺乏,农业信息的服务内容、服务领域、服务对象的拓展不够深入等[2]。
  2加强农业信息工作的措施
  2.1提升农业信息分析、发布质量
  2.1.1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农业信息网络。落实人员,明确专人负责农业信息统计调度工作,保证农情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任务的完成。明确农业信息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明确农业信息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强化农业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调动农业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业务培训,使农业信息员更好地掌握农业信息的收集、统计原理,以获取及时准确的农业信息资料,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素质良的为农村、农民、农业提供信息服务的队伍。
  2.1.2深入调查,做好信息采集。信息讲究实效性,过期的信息就失去了价值。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注重从大量原始材料中发现和挖掘系统、有较高决策价值的信息[3]。增强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力求信息编写内容全面、客观、凸显特色。对备受关注的热点信息,选好角度,着眼于新情况、新动向、新建议,客观真实地反映农业生产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反映基层落实的实际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对于一些带有全局性和关系阶段性中心工作的重大信息,做到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力求信息准确、快捷、高效。
  2.1.3协调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农业信息是上下级机关和各部门之间进行工作联系与沟通的重要载体,不仅关系到农业部门的利益,更与农业生产质量、效益密切相关。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与支持,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增加信息来源渠道,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2.1.4综合分析,反映客观实际。农业信息的主要价值在于有无针对性。要关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和重点,在众多的信息中提炼准确、及时、前瞻性的信息,不回避问题,既反映成绩,也反映问题,更好地发挥信息的影响和作用,以便于领导了解情况、把握全局、制定决策、指导工作。
  2.2用信息技术装备农业,加快农业信息技术推广应用
  在加强农业信息发布,加大农业信息分析工作力度的同时,还必须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农业信息软硬件装备水平。
  2.2.1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用信息技术装备农业,健全农业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推动农业信息数据收集整理规范化、标准化[4]。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三电合一”工程,建立省、市、县、乡、村5级农业信息网络互联。继续完善各级农业数据库系统,包括农业实用技术、农业政策法规、农产品质量标准、农用生产资料、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农民经纪人、产业化龙头企业、名特优新品种、农业科技项目等数据库,使各级农业信息平台成为行政决策的参谋助手、农民增收致富的服务窗口、行业建设的群众监督的阵地。
  2.2.2合作研发各类信息应用系统。引导和鼓励电子信息技术企业积极研发和推广适应农村特点、方便农民使用的各类信息产品和信息应用系统[5]。依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软件开发和服务企业开发农业和农村信息技术应用急需的共性、关键性技术,积极推广相关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促进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检测、疫病监测预警等体系的建立健全。
  2.2.3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水平。积极推进先进的农业智能生产管理技术、3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系统RS)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在农田作业、良种工程、农作物栽培管理、病虫防治、畜禽饲养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改造传统农业,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和精准农业,提高农业生产过程的信息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2.4加快信息流通体系建设。以开发农资类、快速消费品类、农产品流通和公共服务等为重点,结合邮政服务体系和面向农村服务的连锁经营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产品加工、包装、贮藏、运输、销售以及农资物流配送与连锁经营等环节中的应用,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和农资配送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的开发和推广应用,促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6]。
  2.2.5完善村务信息系统。进一步推进农村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开发推广符合农村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土地管理、水资源管理等需求的农村村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法律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相结合的农村劳动力转移信息服务系统,农村教育、政策补贴、卫生防疫等社会保障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和农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信息系统,促进农村社会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
  3参考文献
  [1] 李祖培.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农业信息化进程[J].广西农学报,2004(5):57-59.
  [1] 何建平.推进农业信息化 促进新农村建设[J].中国信息界,2010(7):21-22.
  [3] 王军霞,崔晓红,温江.浅议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5(B12):37-40.
  [4] 关红.中国农业信息化建设研究[J].民营科技,2010(7):140.
  [5] 李尚民.新农村建设中的农业信息化问题探析[J].江西农业学报,2008,20(11):112-113,116.
  [6] 陈晓华.推进农业信息化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J].农村工作通讯,2010(12):10-13.



作者:高广生 来源:《现代农业科技》2010年第22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业信息化 农业信息 发展研究 信息化 全球定位系统 发展 研究 农业 信息化

沙发
tobewithU 发表于 2011-4-3 13:3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农业信息化方面研究似乎比较shao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