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63 0

[其他] 浅析SCI论文的写作要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医刊汇编译看来,要想写出一篇好的论文,作者首先要充分了解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现状、自己的研究内容和自己研究所处的水平。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期刊的选择和投稿。论文作者要充分了解自己专业领域SCI期刊的概况。通常各杂志网站主页上都有杂志信息,在那里作者可看到各杂志都有其不同的关注点或领域。以下从标题、摘要、前言、方法和结果、讨论、投稿信、文字和回复审稿意见等方面对撰写SCI论文的要点进行简要阐述。
  一、标题。即论文题目,是论文给读者的第一印象。论文题目应准确精炼地体现研究内容和研究意义,能够引起读者或审稿者的阅读愿望。在SCI论文写作中,这部分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论文题目过大,重点不突出。
  二、摘要。论文摘要是对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要陈述。独立成章,概括论文主旨,可被引用。其作用是无需阅读全文即可获得论文的必要信息。目前国内外期刊种类繁多,很多人无暇阅览全文,通常先看文章的摘要,再决定是否通读全文。因此论文摘要是论文的一个关键部分,既要简明扼要,又要将论文的关键点、论文的新意陈述清楚。
  各杂志摘要格式不同,大多数杂志采用结构式摘要,即由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个部分构成,有些杂志则采用概要式形式,即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和信息。投稿前需详细阅读杂志的投稿须知。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论文的摘要都应该包含研究目的和重要性、研究的内容和完成的工作、获得的研究结果和研究结果的意义这些基本内容。
  三、前言。前言部分就是一个微型综述,需简要叙述研究的既往历史、现状及问题,并引出本研究的目的和拟解决的问题。与国内杂志论著性论文相比,SCI杂志论文的前言部分内容要更为详细。但论文的前言毕竟不是综述,因此也不能过于详细。应尽量做到即全面概述又突出介绍重点相关内容。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在写作前要详细全面阅读相关的参考文献,最好看原文,而不要仅仅看摘要。力求做到完整、全面、简练。
  四、方法和结果。不同杂志对方法和结果的写作要求和格式也不一样,因此写作前要详细阅读投稿须知。做到描述准确,技术路线清晰,图表清楚,图例简洁明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人体标本(前瞻或回顾性)或干预性研究时须获得伦理同意书及患者的知情同意,并在论文中描述,部分杂志尚需在投稿时给编辑部提供相应的知情同意书复印件。
  五、讨论。讨论部分是论文的关键部分,有的作者往往容易将其写成结果的重复,这是论文写作特别是SCI论文写作要避免的。讨论部分应该充分阐明自身研究结果的新意和特点。它是对全文结果的总结和分析,将当前研究与既往报道、未来研究方向结合起来的纽带,应紧密围绕研究结果进行论述,强调自身研究的独特性,给读者新的启示。
  六、投稿信。投稿信是论文通信作者写给投稿期刊编辑的信,简单介绍投稿论文的内容,就像文章的自我介绍信。介绍信要高度强调论文的独特性,但不要重复论文摘要的内容。
  七、文字和回复审稿意见。对于国内科研者而言,英文不是我们的母语,因此在撰写SCI论文中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在论文中尽量用简单常用的句型,意思要表达清楚,切忌抄袭参考文献中整段或整句的文字。专业术语一定要准确,成文后要反复检查,避免低级错误,否则杂志编辑或审稿人很容易退稿。
  拒稿和返修都是投稿后的常见状况,因此作者应该保持良好心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或改投其他杂志。稿件被拒绝后,应分析原因,如果投稿内容或水平与投稿期刊不符合,一般会很快接到退稿通知,这种情况论文作者应冷静分析原因,将稿件改投其它期刊。
  发表SCI论文过程中另外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回复审稿意见,SCI期刊的审稿者都是稿件涉及研究领域的专家,问题常常针对性很强,审稿也很仔细,专业术语错误甚至小的拼写错误都会一一指出。因此,回复一定要逐条详细回复,按照审稿者的意见进行相应的修改,如你认为审稿者的意见不正确,就要坚持自己的正确观点,并提供相应的证据委婉阐明自己的观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论文 SCI sci论文写作 sci期刊 审稿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