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daojiaoyu01
902 0

[国家社科(含教育部)] 想要写好SCI论文,一定要克服这些障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143.46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0 点
帖子
4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4-23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想要写好SCI论文,一定要克服这些障碍!

SCI论文的写作似乎是一只拦路虎,许多优秀的论文甚至远高于国际英语论文的质量,但遗憾的是,这些优秀的科研成果止步在了中文期刊上,未能在国际学术舞台上产生影响力,这是为什么呢?究竟SCI论文写作的难处在哪呢?

下面SCI论文写作的这五大障碍,你有遇到过吗?

障碍一:语言障碍



1. 时态和语态

具体来说,前言是描述研究的过去历史和现状,应该使用相应的时态:提及他人的研究时使用过去时态,提及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时使用现在时;材料和方法在书写自己的研究过程时,使用过去式;讨论时,引用别人的结论用过去式,自己的研究结果用现在时;结论应使用现在时,尽量使用被动语态,主动语态应少用或不用。

2. 人称使用不规范

符合学术论文客观性要求的是第三人称,而我国学者习惯使用第一人称来写论文。

3. 连词使用缺失或不当

这会降低文章的可读性,英语文章要经常使用复合句。

4. 文章语言不够母语化

文章相对生硬,存在简单的汉英互译现象,学者往往将书面语和口语表达混合使用,这样的文章缺乏科学性与生动性。

障碍二:不懂SCI论文写作套路


由于SCI论文的写作文体不同于其他文章,更不同于文艺写作,在写作格式、表达方式和要求上都有自己的特点。从选题、写作到投稿,这些需要训练,可以先仿照其他论文的格式写,尽量使用简单的句子,避免使用复杂的句子,从而熟练运用其中的技巧。初稿完成后,根据SCI论文的写作要求对框架进行多次修改,最终做到精雕细琢、精彩合理。

障碍三:文献积累量少

熟悉了文章的语言和格式后,要进行大量的文献阅读,逐步加强论文写作能力。

1. 很多同学由于缺乏文献阅读的训练,对文献框架不熟悉,需要逐字逐句地从头读到尾。结果,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没有读懂,因此畏惧英文文献的阅读,导致阅读量变少。

2. 要掌握一些高效的英文文献阅读方法,在阅读时要用英语思考,不要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否则会大大降低阅读速度,从而影响对阅读材料的全面理解。建议认真研读影响因子高的国外文献,影响因子最好在5分以上。

障碍四:科研基础不扎实

科研小白在科研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足,没有全面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逻辑不清楚,导致论文写作思路混乱。网上有许多科研课程削弱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事实上,做实验是很重要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没有实践经验的支撑,短期之内是无法掌握写作技巧的。如果你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把实验内容和实验结果分析透彻,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障碍五:缺乏信心

1. 科研小白常常觉得SCI论文是一件高深莫测的东西,从而导致畏惧情绪,进一步影响写作的信心,或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没自信,文献阅读效率低,很难长时间进行下去,可见建立充分的自信是极其重要的。

2. 写论文,需要不断的尝试,写得越多,积攒的信心就越多。当然,“写论文”的前提是“读论文”。没有足够的输入,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产出。所以平时要养成文学阅读的习惯,并坚持下去。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必须经历独立分析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训练,不可走任何捷径。

最后,我们需要弄清楚SCI论文写作的障碍和难点在哪里,不要畏惧SCI论文的写作,初学者在写作的时候最好找到几篇类似文章加以参考,将涉及到材料与方法的句子摘抄下来,但要注意避免抄袭的嫌疑,掌握好写作技巧和原则,慢慢积累经验,论文写作才会更加流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论文 SCI sci论文写作 论文的格式 论文写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