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万岁大中华
1827 0

[转帖]这个想法很新颖,比刘功勤的有创意,虽然有点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马经新教主

学科带头人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623 个
通用积分
10.7424
学术水平
112 点
热心指数
127 点
信用等级
93 点
经验
14470 点
帖子
32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1
最后登录
2023-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竞争下共产主义的经济实现方式


----独特而有趣的思考角度:资本主义物品与共产主义物品

      

黄焕金


http://hhj.yeah.net/

  人们都在以为,共产主义是一种制度,因此它具有更强的政治色彩。而现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已经相当薄弱,面向人们的是现实的自由与生存的竞争,是现实的市场制度及由此而必然导致的资本主义。从理念上说没有人说共产主义不好,因为它实现公有制而消除了每个人面临的生存竞争,实现了“按需分配,各取所需”而使每个人无忧无虑。但是在实际中人们却宁愿选择“自然选择”式的个人主义的竞争时代,选择“胜者为王”的市场原则,也不愿选择理想的共产主义。当然人们会说,过去曾经建立起来的所谓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是“不够格”的共产主义,它只是在使经济力量越来越弱、物质状况越来越短缺的情况下培植起一个忘乎所以的官僚特权阶级而已,因此人们宁愿抛弃理想而选择现实的生存之路。
  政治意义上的共产主义没有了,经济意义上的共产主义存在吗?有!它就存在于资本主义的运作过程中,存在于市场经济的运作过程中,并从中得到零星式的令人充分期望的实现。这种实现就是“共产主义物品”的出现,就是“资本主义物品”向“共产主义物品”的必然过渡。
  什么是“共产主义物品”和“资本主义物品”?简单的说,共产主义物品就是已经不再值钱的物品,从经济学上说其价值已经很小(理想状态是价值等于零点)。如果我们从动态的角度来描述这个“共产主义物品”,则物品越不值钱(其价值越小),那么物品的共产主义物品属性就越强,相反,如果物品越值钱(其价值越大),则物品的共产主义物品属性就越弱。而资本主义物品的情况正好相反,物品越值钱,其资本主义物品属性就越强,物品越不值钱,其资本主义物品属性就越弱。所以共产主义物品与资本主义物品的属性正好相反。但是任何物品,无不是从资本主义物品过渡到共产主义物品,极少是由共产主义物品过渡到资本主义物品。为什么?那是因为人类经济在市场经济运作下的必然结果。
  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是一个自由竞争性的经济运行方式,通过这种竞争性,经济释放出了巨大的生产力,这个生产力使所生产的物品在极短的时期内变得非常多。现在我们在经济市场中看到的情况就是这样,到处存在过剩,绝大多数物品作为商品都已供大于求。现在的全球经济陷入通货紧缩的危机,也即是生产力作为“生产能力”过于强大的缘故。生产力作为“生产能力”过于强大就可能造成过剩,但生产力作为“生产率”强大时则可以消除所生产物品的过剩现象。为什么?因为生产能力大虽然可以使产量增加,但不能使单位产品的成本降低,从而不能使其所包含的价值量减少。而生产力作为生产率则可以达到这个经济目标:使单位产品的价值量减少,从而能够在市场中以更低的价格而赚到相同的利润。所以经济运行告诉我们,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一切行为中,存在着一种使物品的价格下降的趋向,因生产率提高而使价格下降,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以更低价格赚到相同的利润,并击败竞争对手。现实经济活动中频频发生的商品“价格战”体现了这一点的敏感性与重要性,某些物品,在这种竞争之下,价格一路下降了近1半多。比如彩电、手机、汽车等等,谁都知道,这些物品都越来越便宜了,所有的物品都越来越便宜了,从前花10元钱可以买到的东西,现在往往只需5元甚至更低的价格就可买到。这些都说明生产力作为生产率所具有的巨大作用和意义,而所谓“共产主义物品”就是从这里产生出来了。
  当然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由于某种权力滥用的行为,使得附加在物品身上的各种“费用”有时候相当繁多,这的必定造成物品价格超出其价值的上涨,从而使得物品由共产主义物品属性转向资本主义物品属性。比如在中国,购买一部汽车要交许多政策性的费用,从而使得汽车的价格大大上升,这上升的价格需要购买者和使用者来承担。这是一种剥削行为,它通过抬高价格而把社会资源从别人那里转到滥权者那里。因此这样的滥权者应该越少越好,应该说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而不要以乱收费、加重社会负担来寄生生存。
  共产主义物品之所以建立在价格极为低廉的基础上,是因为共产主义要实现“按需分配”,要实现无偿供给,要实现“把物品供给那些既需要它而又没有力量自己获得它的人”的共产主义目标,因此对于共产主义来说,福利性是它的基础与核心。这样就需要具有极大的物品量,才能支撑起这个福利性。什么才算“极大的物品量”呢?人们总以为,物品非常非常之多,就是极大的物品量了,是吗?如此笼统的讲法并不完成正确。因为,从经济学上说,如果所生产的物品成本很高,那么就算物品量很多,它也不能支撑起某种共产主义的福利,因为成本高必定带来高价格,使人无法对之实行福利性的无偿分配。当然,成本高的物品也无法大量生产出来,因此物品多必定伴随着低成本生产,只有低成本生产才可能实现物品的多量化。因此“极大的物品量”的意义在于:物品不再值钱,它的内在价值很低。如果哪一种物品被生产到没有价值的程度,那么这种物品的生产量必定是极大的。张五常说:有价格的物品必定是短缺的。他说得相当有道理,而资本主义生产的趋向就是使物品的价格越来越低,由此,共产主义物品得以建立起来。
  天然而最大的共产主义物品是自然空气,自然空气中所包含的氧气是任何生命体每秒钟都需要的,但它却是没有价值的,人们得到它不需要付出任何价格。一个具有最大使用价值的物品却没有价值,这说明物品并非价值越大越好。价值越大,人们对它的抢夺也就越强烈,因此它也就越显得短缺。比如一件金器古董,价值连城,马上就引起相关人对它的拚命抢夺,为了这个东西不知死了多少人,仍未能阻止人们对它的抢夺。其实,这个金器的使用价值甚至连一份自然空气也不如。人们为什么不抢夺空气而抢夺金器古董?无非是金器的价值大,可以通过它控制很大的经济层面,“价值连城”,一个古董的价值可以控制一个城市?
  因此显然,价值大的物品无法具有共产主义物品属性,无法无偿调配给人利用,从而实现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几百年来的资本主义运行历史中,已经造就了非常多的具有很强共产主义物品属性的物品,比如通迅,过去你要花极大的力气与代价才能把一个信息从这一端传到10-100公里的另一端,现在呢?只消花2角钱,就可以即时达到这个目的,这样,通迅的共产主义物品属性就已经很强了。又比如食物,现在食物相当廉价,使人们随时随地,“想吃就吃”,唯一的问题就是“想吃不敢吃”,害怕超重、超压(高血压)。现在中国政府能够做到无偿调拨粮食给某些地区,搞“退耕还林”,这充分体现了,现在的粮食已经具有较强的共产主义物品属性,能够无偿调拨给人,以换取具有长远意义的环境效应与经济效益。因此,十分自然,一个社会多么希望这样的共产主义物品物品越来越多!从而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实行更多的社会保障与福利。对比过去所实行过的政治制度性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人们难以吃饱穿暖,甚至饿死人,这样的共产主义算什么共产主义?这种极端短缺(物品价值极大)的共产主义比资本主义更资本主义,连资本主义也不如!它根本不懂得:共产主义必须要有共产主义物品做为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不可能实行任何共产主义的举动,不可以无偿地将人们手中的物品抢夺集中过来,又无偿地拨向他人。因此这样的共产主义最终完蛋是不言而喻的事。我们要创建的是共产主义物品下的共产主义社会,而不是强制政治下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样一个社会已经从资本主义状态下零零星星的然而是必然地出现了,它体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的更好生活中,体现在越来越容易得到的物品需求中。
  使更多的物品成为价值极小的共产主义物品,已经是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方式的必然趋向。当我们看到从前还可望不可及的物品现在却能够据为己有时,自己感到多么兴奋与满足,而这就是物品作为共产主义物品给我们的好处。当物品变成共产主义物品时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相反,当物品变成资本主义物品时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观主义 形而上学 刘功勤 形而上 共产主义社会 主观主义 形而上学 刘功勤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