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奕
5126 5

经济学初学者的读书推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高级会员

教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互联网金融小资料

威望
0
论坛币
10584 个
通用积分
1.5103
学术水平
86 点
热心指数
86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17425 点
帖子
8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9
最后登录
2022-1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声明:本贴主要是本人个人作为经济学习者的简短读书经验,一时兴起,观点不一定准确,只求对初学者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就是本人的意思了。写得有些求数量而不求质量了,只是大家可以查漏补缺,想起有哪些书可能还要看看。大家各有看法,也希望大家提出来,一起交流,以免误导了一些人,这是俺的罪过了。
写这篇小短文的目的是要探讨经济学学生要来读什么书,这里假定:(1)不考虑上课的存在。(2)您是初学者,大约大一、大二的同学吧,或者外专业想学习。(3)时间相对充裕。
   
   西方经济学方面(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典的是萨缪尔森、曼昆、高鸿业的版本。这被认为是入门的经济学读物,这里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是最基础的东西。关于宏微观经济,俺就不多说了。读经济学的,能不读西方经济学吗?
   政治经济学方面:这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总结,马克思的理论有些人认为过时,其实,这是不对的,就像西方经济学的不断发展一样,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也取得不小的进步,政治经济学对于理解市场经济关系(包括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有很大启发作用,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制度安排的理解。建议的版本是吴树青、逄锦聚的版本和宋涛的版本,还有别的版本吧,大家可以一起来推荐。
   
    经济数学及英语方面:主要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数理统计及概率论。作为一种工具,已必不可少。关于这一点,目前也有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经济重要的是思想,而另一种则认为,经济数理化让国内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都变成是假的经济学家。关于这一点,很多同学有些苦闷,比如有些同学听了前面一种,认为数学不重要,所以,渐渐放松了对数学的学习,这是要不得的,另一些同学认为数学是如此的重要,所以,我就不能学经济了,学不深了,这也是不对的。经济的研究有很多不同的发展方向,如果您足够喜欢,就可以先学下来,随着经济学的发展,对于问题和经济现象研究分析解释越来越依赖数据。经济现象的深度分析,已离不开数理统计。关于经济数学的书籍很多,基本上,大家把课上的知识翻来覆去的看看,了解其中的解题思路,多做做题即可。这些知识以后会用得到。
英语的学习,大家就先念普通的英语吧,考到六级,也差不多了吧,英语的关键是持之以恒,学以致用,建议读经济学方面书籍的时候,能读原著是最好的了,这样连专业英语也省了。
   计量经济学方面: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数量化的重要体现,马克思说,一门学科的发展成熟程度可以看题的数量化程度。计量经济是对经济现象的数量化剖析,为以后的经济学研究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暗含的思路比较重要,需要特别的严谨。计量经济学的版本建议是古扎拉蒂的《计量经济学基础》、伍德里奇的《计量经济学导论》,国内的李子奈、张晓峒版本吧。我记得北京大学出版社好像也有一本《计量经济学基础》,相对比较简单一点。  
    国际经济学方面:国际经济,本人的小看法是微观和宏观经济学的国际化,国际经济学主要的内容是两方面: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金融理论。国际贸易是国际经济的微观部分,而国际金融则是宏观部分了。具体包括国际贸易、国际税收、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等内容的基础理论。经典的版本是克鲁格曼的版本。世界经济一体化,使得即使想研究国内经济的某一方面问题也不得不考虑国际经济的影响。
   
    金融学方面:金融学被认为经济学的皇后,是稀缺资源的时间和空间的优化配置,是最能体现经济的本质的,也是近年大经济学中的热门专业,许多帖子质疑中国是否真的有金融学,这个,不加以评论。但是,绝大多数的学生还是在国内读书,最好的办法就是研读国外的原版教材,不要多本,博迪、米什金就可以了。博迪的书可能更为接近西方金融学的内容体系,比较偏重微观金融,相对而言,米什金的则稍微偏重宏观一些,国内的教材,比较好的黄达金融学,这本书一改国内的货币银行学传统,加入了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微观部分,这是比较好的,国内许多的教材则偏重宏观经济。   
    财政学方面:中国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其他一些国家不同的是,公共财政在主导着这个国家经济发展,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很大,不能很好地了解中国的财政和国有经济的发展理论、规律,就很难理解中国的经济了。中国财政学理论体系中公共财政和国有资产两大块都是要讲的,这是比较全面的。这也是中国财政学和其他国家财政学不同的地方,如果中国财政理论也只是讲公共财政,那么,一些重要财政经济现象就不能理解,比如国家公共投资形成的大规模资本经营运行等。可是,有些人则认为财政学本来就是将公共财政的呀,真是让国内一些编书的人头疼啊。所以,建议财政学的书国内、国外都要读的,国外比较好的哈维-s-罗森、特德盖亚和海曼的书,国内的话就读读邓子基的吧。
    财务会计方面:当代经济的运行主体是企业,有关企业的经济规律和经济现象,离不开对会计的依赖,会计学让我们更深了解到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是如何在企业中运用的,企业如何来经济决策。这对于我们对经济学学习者来讲,会计学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会计学书籍的大本营,本人的小印象,在厦门大学、人民大学。
   
   文史哲及心理学方面:关于这方面,这里暂时说不了更多,读经济学,毕竟是社会科学,研究的是人、社会经济现象,不了解人和社会恐怕有时候研究起来也有难度,所以,空闲时候,读一些哲学、历史和心理方面的书籍也是必要的,本人的小看法是这方面的书,够用就好吧,像哲学,不必研究某一学派,而是只需综合性的了解就好了。另外,这些书,最好是您感兴趣的,再不好就是你觉得还可以理解的,如果不是,就不要勉强了。
    这些是俺一时兴起,胡说了这些,忽然发现要读的书,好多呀。如果大家读了这些书,能够融会贯通,并开始一些对现实经济现象和经济规律的思考,经济学学习起来,一定会有趣得多。
     不管怎样,既然大家选择了学习经济学,又或者自愿自学经济学,就免不了一番辛苦和一番快乐的,读书也是要一本一本地读,一步一步来,不要着急,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希望大家读经济学,都能够体会到学习其中的乐趣。请大家多指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初学者 经济学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计量经济学基础 经济学 读书 初学者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jingxuan1025 + 1 + 1 + 1 可以参考。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iiib2008 发表于 2011-2-22 18:4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提供。

使用道具

藤椅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2-22 18:4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书能够品出什么味道确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板凳
AI的背影 发表于 2011-2-22 18:52: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一看,了解一下,谢谢。
用最坚韧的灵魂支撑生命

使用道具

报纸
天奕 发表于 2011-2-22 19:0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以上诸位的支持鼓励。

使用道具

地板
jingxuan1025 发表于 2011-2-22 21:5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的算法有一定的道理,可以做一定的参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