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15 1

[其他] 科技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对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学术价值的论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参考文献的著录也体现了对他人知识产权的尊重和学术研究的继承性。但在工作实践中,达晋编译分析部分作者对参考文献引用尚不够重视,在参考文献的引用和著录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归纳如下:
  一、引文内容不宜。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引文内容与论文主题、研究背景、观点、方法等毫不相关或关系不大,造成引而不用,滥列参考文献;二是引文内容有误,常见于二次引用参考文献,由于作者没有通读原文,而是从中介文献中转引,以致曲解参考文献原文或断章取义,造成误引;三是引文内容与参考文献中的内容不一致,常见于作者写作疏忽或没有认真核对,将正文中的引文序号标错或将文后的参考文献顺序颠倒,以致于张冠李戴,出现引文内容与参考文献不相符;四是文章中引用了他人的观点、研究成果及研究方法等,但未在参考文献中列出,造成用而不引,甚至故意漏引,从而侵犯了原始论文作者的著作权。
  二、参考文献数量不当。有的论文只有两三篇参考文献,引用参考文献过少,使文章缺乏有力支撑;有的论文引用参考文献过多,作者未对参考文献进行甄选,而是将所有的参考文献都罗列出来,致使文章显得臃肿,内容有堆砌之感。
  三、参考文献时效性差。文章列出的参考文献年限太长或内容陈旧,而最近5年发表的参考文献较少,不能反映当前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致使论文不够新颖,缺乏先进性和说服力。
  四、著录格式不规范。著录要素不全、文献标识码错误、标识符号错误、标注不规范等是科技论文中常见的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不规范问题。其中,标注不规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引文在正文中未标注,仅在文后列出了参考文献,使引文无法与参考文献相对应;二是参考文献序号有误,有的作者未将参考文献按照在论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标注,有的参考文献序号与正文引文序号不一致,造成参考文献序号混乱,内容张冠李戴;三是重复标注,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先后标注不同的序号,并在文后重复列出同一参考文献,而按照新标准,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只需在正文中每个引用处标注首次引用的序号,而在文后文献表中则只标注一次即可,不需要重复标注。
  鉴于上述问题,达晋编译认为,作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首先应摈弃重正文轻参考文献的写作思路,高度重视参考文献的检索、甄选和引用,并对引文内容认真核对,避免间接转引,保证引文内容的真实、准确、恰当,提高论文的写作质量。其次应遵循必要性、全面性和时效性原则,而且要认真学习参考文献著录规范和仔细阅读杂志稿约。一般来说,各期刊往往都有自己的要求和风格,因此,作者有必要在投稿前,仔细阅读欲投期刊的稿约,按照稿约的相关要求对论文进行规范,以提高论文的采用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存在的 张冠李戴 断章取义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1 13:4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