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48 0

[其他] 研究生撰写科技论文引用参考文献存在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刊汇编译发现,许多研究生由于不熟悉科技论文写作规范,他们论文的写作知识大多是从阅读文献中模仿来的,对参考文献的著录原则和规范不甚了解,对如何正确使用文献缺乏经验,对被引文献中定理、公式等错误的辨别能力则更为欠缺。因此,他们的论文中往往除了存在引文缺乏时效性、权威性,引用二手文献,文内标注与文后参考文献表著录不一致,重复标注,“顺序编码制”和“著者-出版年制”两种著录制混合使用等科技期刊中常见的问题外,还存在以下问题:
  1.著录项目不齐全,著录格式五花八门。研究生初次投稿时,参考文献著录项目齐全的很少,著录格式也几乎是一个文献一种样式。
  2.引文数量两极分化。引文数量有的偏少,就1~2个;有的偏多,相关的或不相关的都列出。研究生在写论文之前,可能查阅了很多文献,但是不一定都用到,又不是写综述,要面面俱到。
  3.偏爱外文文献,甚至将中文文献也译成英文。有些作者钟情于列出国外文献,想以此提高论文的档次和身价。所列外文文献其实有不少是“二手文献”,作者未必看过,从著录项目补不全上即可看出。将中文文献译成英文不仅没有必要,有时还可能译错。
  4.故意漏引。研究生论文中参考文献故意漏引现象很普遍,主要表现在自己的论文与漏引论文极相似。
  5.随意性大。具体表现在随便增减文献,如:当著录项目补不全或编辑对引文中的内容、方法、公式等提出疑问时,作者通常采取的方法就是删除或更换文献。这样一来,如果引用的公式换了,就有可能导致计算结果的变化,与之对应的正文、结论、中英文摘要等都有可能要跟着改动。而作者常常是顾了头,却忘了尾,甚至弄得同一量的符号都前后不统一。
  6.引用未公开发表的文献。尚未公开发表的文献一般来自于研究生导师或者师兄弟。对于这种情况应区别对待,如果即将发表的也可以引用,不过在该文刊出前应再确认一下引文是否已发表,如果还未投出去(或内部资料等)就不能引用。
  7.不会利用文献来节省篇幅或突出自己的方法。许多作者不知道对已有文献所载者不必详述,只要注明出处即可。例如,同一导师带出的研究生,往往用类似方法对某一类问题进行了系列研究,在此情况下,就没有必要每篇论文都将基本的方法详细介绍一遍,后续论文只须与已有文献进行比较来突出自己方法的改进之处或优点即可。
  8.对被引文献中错误的定理、公式、方法等辨别能力差。有些研究生由于缺少经验,判断能力较差,文中模仿成分多,有时对文献中的错误也照搬照套。这直接影响到文章的质量,应当引起高度的重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存在的 研究生 研究生导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