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07 1

[其他] 医学论文中著录参考文献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医学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提供著者论文中提及而没有展开的有关内容的详尽文本。恰当合理引用文献,对保证论文质量,继承文献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但有些作者对参考文献的著录不够重视,以至于著录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甚或失真。在实践工作中,蓝译编译发现,作者在医学论文中著录参考文献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
  一是著录不规范和失真。主要为原作者姓名不全,错误,漏标;缺文题,文题不全,文题错误;专著缺出版项(包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和版次;期刊缺刊名,刊名不全或错漏(与刊名不符),卷及页码错误,缺出版年、起页、止页。这使得参考文献的著录失去了意义,空有其表,而无实用价值。
  二是学术道德缺失。医学论文中著录的参考文献是作者直接阅读过的、最重要的、公开发表的文献,或其他有关档案资料。而有些作者只为应付职称晋升、科研成果评奖,投机取巧,拼凑参考文献以装潢门面,因此错误百出,主要表现为:引而不著,著而不引,过度他引,不当自引及模糊著引。甚至生搬硬套,自欺欺人。不仅违背了著录参考文献的本质意义,读者亦无处或无法查询,而且破坏了科学研究的氛围。
  实践表明,医学论文作者重视且真实著录参考文献是提高其论文质量的途径之一,能反映论文的科学性及其学术价值,并且对加强医学学术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医学论文中著录参考文献应注意以下事项:
  1.规范性。熟悉参考文献的著录规则,按标准要求进行参考文献的著录。文中按引用先后顺序在参考文献出现的地方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并以上角标的形式加以标注,文后则根据引用参考文献的先后,按著者、题名、出版项的顺序逐项著录。参考文献著录规范,表明作者学术严谨,态度认真。
  2.准确性、确当性。参考文献必须是作者亲自阅读过的原始文献,与作者论述的主体密切相关,引用的论点、数据等必须准确无误,能很好地支持作者的观点;不能断章取义,不得损害被引用文献的权益;不能误引和漏引。
  3.数量。首先要引用有代表性的参考文献。根据课题和论证的需要,充分引用文献但切忌只求文献的数量而不求质量,引用与课题内容不相关的文献,或堆砌雷同的文献。
  4.时效性。学术论文应引用国内外最新的文献。一般以5年左右为宜,最近1~2年的更佳,越是新近的论文越有先进性。应以期刊文献为主,因其能体现医学论文的创新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注意事项 参考文献 存在的 阿拉伯数字 论文质量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20 15:0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