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224 0

[其他] 学术论文准确著录参考文献的重要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20 16:12: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学研究的起点和基础,也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著录文后参考文献对读者、作者以及论文的编辑出版单位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小的方面说,正确著录参考文献反映一篇论文、一本期刊和一个作者的学术水平;从大的方面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科学研究的水平。在达晋编译看来,参考文献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确著录参考文献体现出对他人著作权的尊重和保护,事关学术诚信。科学研究工作都是有继承性的,任何科学研究成果都是在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因此可以说,学术论文的研究成果虽然是作者自己的,但是在阐述和论证过程中免不了要引用前人的成果,包括观点、方法、数据和其他资料,若对引用部分加以标注,则他人的成果将表示得十分清楚。这不仅表明了作者对他人劳动的尊重,而且也免除了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嫌疑。
  二、参考文献反映了作者的科研水平,便于编辑和审稿人准确迅速审稿。参考文献已成为衡量科技论文学术质量高低的指标之一,并已纳入科技期刊学术质量评估体系,具体可由作者所引用参考文献的数量、地域性、时效性、权威性等方面反映出来。从参考文献的质量、引用量等情况大致可以看出论文作者的科研能力和论文的学术水平。
  一般来说,学术论文应引用国内外最新的文献,应在五年内为宜,表明作者密切跟踪学科研究动态,已了解科学研究的前沿情况。每一学科都有一些权威专家、权威期刊及高水平论文等。论文作者引用的文献应有权威人士或权威期刊的论文,应以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为主,以此反映出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三、便于文献检索,与读者达到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文后参考文献进行文献检索是参考文献最直接的用途之一。读者通过参考文献,采用追溯法即可方便地查阅到与此研究方向相关的一系列文献资料,在短时间内就可实现对信息的调查和检索,从而形成参考文献的网络化。
  一篇新的科技论文,往往需要参考众多的既有文献,如果将其全部列出,其他研究者便可获得若干与该课题有关的文献。这些文献之后又有若干文献,如此追溯,其文献数量会以几何级数增长,其他研究者就可轻而易举地获得难以计数的有用文献。
  四、有利于情报研究和文献计量学研究,对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做出客观科学的评价。在现行的期刊评价体系中,主要是通过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即年指标等数据来反映期刊的影响力和所载文章质量的。所谓影响因子,是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
  一般来说,影响因子越高,期刊的影响力就越大,所载文章的质量相对也就越高。因此,参考文献在SCI的收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是编辑们选刊的重要依据,更重要的是最能反映SCI特征的引文索引的数据源是源期刊每篇论文后面所附的参考文献。
  五、具有网络链接功能。在知识库中,文献之间可用引文直接链接,可往返回溯检索。读者入库阅读文献后,若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只需用鼠标在有关参考文献项下点击,该参考文献的全文内容就可直接呈现在屏幕上,并且这个过程可以一直继续下去,只要所查看的文献不超出该库收录的范围。
  准确著录参考文献,还有助于建立科学公正的国家科学技术评价平台和社会科学评价平台等,是我们应对信息化和知识全球化的必要手段。规范化、标准化的文献著录,才有利于大型数据库的建立以及对文献数据进行交换、处理、检索、评价和利用,也只有参照国际标准,才能推动学术成果更好的走向世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发表的论文 高水平论文 文献计量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