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791 1

[其他] 浅议科研项目申请书中研究内容的填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2-23 12:04: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内容是科研项目申请书中的重点内容,它是研究目标的具体体现与分解,是研究题目的细化与解释,阐明了本项目到底要研究什么具体科学问题。达晋编译通过对大量科研项目申请书的阅读与分析,以及结合他人的经验总结认为,科研项目申请书中研究内容的论述,可以总结为:有限目标、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力求创新。
  一、有限目标。即研究内容要适度,研究任何新的科学问题都是在前人工作基础上的开拓,且科学研究是无止境的,不可能设想在一个项目或一次研究中将所有或众多的问题都解决,更何况科学基金的有限资助额度需要在有限时间内解决众多问题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
  二、抓住关键。即阐明本研究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是什么。所谓关键科学问题应理解为研究内容中所涉及科学问题的关键点,也可理解为就是问题的核心,只要把这一点或几点关键问题解决了,所涉及的其他单个问题及整体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也可以理解为关键就是创新点,创新的闪光点往往蕴藏在这些关键问题之中,抓住了关键,也就抓住了创新。
  三、重点突破。即不是要求一项研究面面俱到,所有的关键问题都能有突破,而是要求在一个研究项目中,在有限目标的基础上,能真正抓住并解决一个或几个关键的科学问题。真正有一点突破,才能取得期望的进展和成果。当然,一定是有创新性的结果才可称为成果。
  四、力求创新。有限目标、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其最终目的是力求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研究内容应该与选题、立论依据中学术上的创新相一致,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提出或完善新理论、新学说、新方法,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
  总之,研究内容的撰写必须层次清晰、详略得当,体现有限目标、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力求创新的要求。此外,撰写研究内容还应注意几点。一是内容不宜过多,要让评审专家形成整体印象;二是各内容之间尽量相对独立,而不是相互包含;三是内容要明确、具体,不空泛,不是框架性的东西,要具体到问题层面上;四是创新是基础研究的本质所在,项目创新可体现在功能、手段、概念、问题或手段方法上。
  例如,一个科研问题,如果刚刚有人开始做,是个新问题,那么申请者可以对新问题用新方法研究,但要说明自己的新方法与别人比有何优势;同样,创新也可以是老问题用新方法;当然研究新问题用传统方法也是可以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项目申请书 项目申请 科研项目 申请书 面面俱到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2-23 16:37: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