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启信宝
1386 1

[实务经验] 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常见问题与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6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11
最后登录
2021-2-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

  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发现与了解企业各个业务层面中所蕴藏的风险,通过风险管理策略,达到企业的预期战略目标的过程。

  内部控制是指企业为了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企业战略制定和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风险予以管理的相关制度安排。

  风险管理是做正确的事,内控控制即正确的做事,两者之间相互依存的、不可分离。

  二、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之间存在的问题

  (一)风险管理意识淡薄,风险评估机制有待加强

  企业目前所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战略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运营风险、市场风险。每个风险大类下又有很多细分风险。目前,我国金融银行业比较重视风险管理,其他行业企业在这一块有明显的缺失,大部分企业只是每年度通过问卷调查,评出企业年度重大风险。但这种方法较为主观,且对问卷调查内容的质量以及评价方法提出很高的要求。

  (二)风险的有效防范措施力度不够

  风险和目标息息相关,不少企业管理层为了达到绩效考核目标,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冒着风险进行违规运营,结果让股东承担债务违约、企业破产的风险,损害了企业和股东的利益。从内部控制的层面来讲,企业在辨认和分析过风险之后,理应通过一些积极又有创新意义的管理风险的措施,将风险降低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

  (三)内部控制制度未有效实施

  我国很多企业为了满足资本市场监管要求,制定了较为全面的内部控制制度,但实际操作时却未按照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制度的制定流于形式,新制定的制度未进行宣贯和培训;二是制定的制度不符合企业实际流程,随着企业管理举措和组织架构的变动,未对制度进行优化和修订,致使该制度不适用于企业。

  三、加强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风险管控

  企业如果通过风险评估问卷进行重大风险评估,应每年定期更新风险清单。风险评估的方法应选择两轮风险调查问卷。第一轮问卷直接使用更新的风险清单,由各个部门和业务单元直管经理人进行填写,按照权重统计出排名靠前的风险。然后根据第一轮的结果、当年的监管关注点和环境变化编写公司领导问卷,从而评出公司年度重大风险。采用两轮风险调查问卷的方法,会使评估出的风险更具有针对性。

  (二)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企业应提高各业务部门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业务部门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风险管理部门应严格要求业务部门根据具体的制度执行各项流程,组织、协调、支持、配合业务部门在达到业务目标的路上管控好风险。对于重要业务流程和关键控制点的内控体系管控措施应尽可能嵌入业务信息系统,减少人为操作的主观性。

  (三)建立健全内控工作体系

  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应明确企业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的职能部门责任范围。第一道防线,如销售、采购部门等核心业务部门,作为业务的具体执行部门,应作为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机构;第二道防线,如风控、内控、合规等部门,协助一线核心业务部门进行风险管控;第三道防线,如审计、纪检和监察等部门,应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的持续过程。

  (四)完善内控制度建设

  企业应全面梳理查找公司管控制度和流程缺陷,对缺乏内控要求和风险应对措施,不符合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等相关要求,对专项风险、内控体系监督评价、责任追究制度规定不健全等情形,应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增补。

  (五)设立内部控制的考核和执行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后,最重要的问题还是执行。企业应设立对应的考核机制以及激励机制,直接影响到执行人员的绩效考核,从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能力。

  另外,公司审计、纪检、巡查等部门应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上级企业的要求对重大风险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明确整改责任人和计划整改完成时间,并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定期报告整改状况,形成整改闭环机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风险管理 内部控制 风险管理 常见问题 企业风险

沙发
ljx0518 发表于 2021-4-8 16:1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