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56 1

[其他] 探讨科学基金申请书中如何论述立项依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科学基金申请书中,立项依据是指确立项目的科学依据,一般包括项目的研究意义、国内外发展动态以及相应的主要参考文献。这里以工程科学项目为例,赛恩斯编译认为,立项依据可以依照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一、工程背景。以众多工程现象、事实为背景,描述与选题紧密相关的、具体的、本质相同的工程问题;用几个或几类最典型、最准确的工程实例来说明。
  二、提出科学问题。这几个(类)工程实例对应的科学本质是什么?以自然现象为基础,凝练、抽象、升华,对应什么实质与基本规律,并凝练出科学问题,该科学问题属于较大范围的大概念。提出的科学问题要明确、具体。
  三、研究现状评述。针对所凝练的科学问题的整体研究水平、地位和影响等方而问题,选用最新、最经典的国内外文献,分门别类地对研究现状进行总结、归纳,反映最新、最经典成果水平;从科学理论、模型建立、数值模拟、实验手段及研究方法、演化机理、结果结论等方而进行评述,即阐述文献中在科学理论、模型建立、数值模拟、实验手段及研究方法、演化机理、结果结论等方面从抖学角度解决了哪些问题。
  四、存在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说明前期研究的科学问题什么内容、哪些方面、哪些子题、哪些部分还没有解决,或尚无研究清楚、或不深入、甚至有错误,直接阻止了工程问题解决,是解决工程问题的瓶颈。进而凝练没有解决、但可能解决的、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描述中,一般应包括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为论述申请书学术上的可行性、特色与创新奠定基础。
  五、选题科学意义。可从拟解决科学问题完成后产生的工程意义、社会意义谈起,进而重点阐述科学意义。 工程意义可从工程稳定性、工程优化、经济实用等方而说明;社会意义可从社会稳定、环保、民生、生命财产及生产安全等方面说明;科学意义须从科学概念、科学理论、模型建立、数值模拟、实验手段、演化机理、结果结论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之处、学术影响、对学科的推动作用等方面进行说明。衬托出工程问题和拟解决科学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
  六、项目研究思路。在前人基础上,要解决什么、如何解决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结合项目的技术路线,简介研究内容的前后顺序、步骤及其逻辑关系等怎么开展研究工,但不要与摘要雷同。
  七、应用前录。如果解决了拟解决科学问题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那么在相关工程领域就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此外,撰写立项依据时还应注意几点:一是针对性要强,开门见山,泛泛表达的语句、众所周知的科普知识及与主题无关的论述尽量不要写;二是题目可能引起歧义的必须要在立项依据中解释清晰,不能引起误解;三是参考文献要与前面科学理论、模型建立、数值模拟、实验手段、演化机理、结果结论等的分类相对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数值模拟 科学理论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2-26 19:4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