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37 0

[其他] 填报科学基金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科学基金申请书中,如何将自己的思路充分表达出来,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填报科学基金申请书时,如果能注重立论根据的充分性、研究内容上的具体研究路线与前沿性学术思想的有机结合、对技术路线的深入浅出表达和研究基础的详实叙述等,将有助于提高科学基金申请的中标率。因此,申请者要认真填写每一项内容,充分、清晰地反映课题的意义、学术思想和工作水平。下面,赛恩斯编译就立论根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等方面的表达来说明如何填报科学基金申请书。
  一、立论根据的填写。对于基础性研究,要有学术上的深度与新颖性,阐明本项目的科学依据与理论基础,对国内外学术现状、存在的鲜为人知的学术问题,要有一定的科普知识介绍,以便评审专家对此课题有所了解,从而做出客观、准确的判断。对于应用基础研究,应把可能产生的社会效益、应用前景阐述清楚,对一些学科尚未解决的难题,最好将知识背景予以说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要有所交代,并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途径、思路。总之,对立论根据的填写,背景要讲透,有科普介绍,慎用“空白”两字,避免只强调国外现状而忽视国内,还应当列出主要参考文献来作为立论依据的重要补充。
  二、研究内容的填写。研究内容要写具体,研究目标要明确,做到内容与目标相一致。不要简单罗列,要有分析、有思路,要提出研究内容所涉及问题的关键点。不仅写“做什么”,更应该写出“怎么研究”及“具体的研究思路”。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是,要体现出项目的独创性和研究在学术思想上、理论上、方法上与国内外同行相比所具备的独特之处。另外,在填写研究内容时,存在一个保密的问题,即申请者的思路的关键之处是不必全盘托出的。
  三、技术路线的填写。这部分一般包括如何合成、如何获取及处理数据、如何设立物理模型、其中潜在的难点、关键技术如何解决等内容。填写时要注意技术路线的具体性,针对研究内容,具体阐明采用什么研究方法及通过什么样的技术路线达到研究目标,对其中的关键问题要有所涉及与暗示,并就研究方法、实验方案进行一定的可行性分析,技术路线可以不成熟,但是“设想”要尽可能充分,思路要活跃,要写深、写透,多层次表达,这样才能体现申请人的研究水平。同样,技术路线的书写,也存在一个保密问题,核心问题可以适当保留。
  四、研究工作的总体安排与进度的书写。要配合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按项目申请期限合理安排研究计划,第一年要详细,第二、三年可粗略,但各阶段应有具体的研究进展。
  五、研究基础的书写。研究基础是指与所申请项目有关的业务工作基础以及仪器、设备的保障情况。填写时,应写明申请者的相关论文、鉴定、获奖、相关的研究工作积累和取得的成绩,尤其要简要突出申请人研究工作中最精华、最有成效的地方;工作时间要充裕,实验条件要能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总之,要想充分说服评审者,达到立项的目的,应当充分表达自己的课题,真正做到:学术有深度,立论根据充足,研究内容明确具体,技术路线先进、合理、可行。这样,申请书就比较完美,会很大程度地提高获准几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注意的 可行性分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