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58149053
912 0

[其他] 百度、小米、苹果、华为…「数字化转型」里藏着谁的机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2 个
通用积分
39.1602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2175 点
帖子
1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5-25
最后登录
2021-3-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字化」应该是疫情以来,科技圈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了。
它之所以这么有魔力,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因于疫情期间,线上办公、线上消费等业务的爆发。
从防疫、工作学习到日常生活,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依赖互联网。
实际上,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底色。大量的企业在宣传过程中,都会用「数字化」包装自己。而疫情与「新基建」,无疑会让数字化转型的热潮更加强劲。
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什么?有人说,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这是一次整个社会重新分配财富的契机。在这个过程当中,既蕴含着新兴事物的巨大潜力,也暗藏着被时代快速抛下、淘汰的巨大风险。
从历史中看, 「转型 」能获得什么?

回顾过去20年中国的数字化进程,通信网络从2G发展到了5G。

在2000年左右,中国的信息化时代开启,在这次「数字化转型」当中,诞生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搜狐等影响至深的企业。
从PC向移动转型过程中,苹果的又树立了手机业霸主的地位。
iPhone给整个手机界带来一场触控革命,曾经一统江湖的实体键盘迅速转向触控操作,整个手机业态的交互逻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IT企业的业务发展同样迅猛。
比如,华为、小米等终端产品的销量逐渐从国内市场前列发展到了全球市场前列,除此之外,也打造了智慧办公、创意创作等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B端和C端通吃,这也是PC厂商们普遍的打法。
而现在,互联网正向更多的线下场景渗透,有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的数字化变革会进入供给侧,会从消费互联网走向产业深处,这会是未来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方向。
每一次的技术、产业转型,其实也是财富分配权、定价权的变革。抓住机会的,往往会引领下一个时代。

巨头的野心


虽然,中国网民数量的增量空间已经不多了,但「数字化生活」这件事的空间还很大。作为其背后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空间更加巨大。

在中国,根据埃森哲《2019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仅有9%的中国企业转型效果显著,实现新业务营收占总营收50%以上,并能够在客户体验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以及创造数字化商业模式等三个维度上领先同行。

数字化转型虽然是片「蓝海」,但让企业主动转型并不容易。不过,从带货直播、到全民营销到在线办公,大多数企业在新冠疫情的倒逼之下,已经开始做出改变。这会真正开启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进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与暗藏的机遇,巨头们的动作非常迅速,一大批远程办公工具纷纷开放免费服务。
与纯互联网公司不同,偏硬件的IT公司更多是从为企业提供硬件等数字化设备来实现toB业务的拓展。
与纯互联网企业相比,拥有制造背景是小米、苹果、华为,以及在智能终端领域渗透越来越深入的百度,都有着独特优势。
图片
无论是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华为小米这样的IT巨头,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他们都在各自的成长历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字化经验。并都逐步以此为切入点,将自身积累的能力开放给中小企业,转而继续拓展toB服务的版图。
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巨头和IT巨头走到了同一个赛道上——toB。
在大平台普遍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小企业身上,随着B端市场的快速爆发,巨头之间的竞争必定会越发激烈。这段时间,可能会决定着下一个十年或二十年,产业的格局。但另一方面,那些被「盯上」的中小企业,将迎来性价比更高的数字化转型助力。
「数字化转型」生意,巨头们的赛道铺设


百度

>>人工智能
百度与中国联通成立“5G+AI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展5G试验。百度还与Intel共建“5G+AI边缘计算联合实验室”,打造OTE(OverTheEdge)-5G边缘计算平台。同时,百度也提出OTE合作联盟倡议,从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层(OTE软件框架、5GMEC软件架构)与上层应用(AI、云计算与IoT等)出发,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加速5G的落地进程。
从业务布局的角度看,百度AI战略架构已经成熟,“两端一云”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并于国内首发智能边缘,同时完成了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广泛落地。百度对5G的先锋布局,也将为百度AI战略的落地提供新一代网络支撑。
图片
>>智能终端
百度发布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号称“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系统”。它优化了人们与设备之间的沟通,手机、电视、冰箱等任何设备,都可以搭载DuerOS,变成一个能“听懂”的设备。
目前,DuerOS已经深入多款智能手机旗舰产品,包括vivoX21、vivoNEX、华为P20、P20Pro、OPPOFindX等。此外,创维、TCL、极米、创维等智能电视产品也搭载了DuerOS系统。而现代ENCINO、起亚新一代智跑、北京新能源EU5等新车,也成为DuerOS的落地终端。
图片
>>自动驾驶
2021年百度宣布进军汽车行业,将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百度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智能汽车市场,在2015年大规模投入无人车技术研发,当年12月即在北京进行了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全自动驾驶测试;2016年9月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11月在浙江乌镇开展普通开放道路的无人车试运营。旗下的Apollo与吉利、大众、丰田和福特等汽车公司均有合作,也能够帮助它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5G+云
2020年,百度云应用最具吸睛效果的产品,无疑就是“云手机”的推出。
图片
所谓“云手机”,即一台所有应用都运行在云上的虚拟手机。而百度则将百度云手机定义为“ARM服务器×云计算×AndroidOS”。早在2013年,百度便实现了ARM架构服务器在全球的首次商用。百度“云手机”正是基于自主研发的ARM虚拟化技术,原理与现有云平台的“云服务器”类似,但云手机则是基于ARM架构,更加适合接入现有的移动应用(手机、平板等)生态。 针对“云手机”的使用场景,百度为客户提供了云游戏、云VR、云应用和云办公四大行业解决方案。

华为

华为当前的业务可分为四大领域: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和云服务。四大业务领域相互协同、共同发展,拼接成华为生态战略布局版图。
图片
1、运营商业务:5G 启动网络建设复苏新周期
随着5G大规模部署时点来临,人工智能、IoT、云计算等技术日趋重要,电信产业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和智能世界的基石,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华为聚焦典型商业场景,致力于以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动运营商持续增长和数字化转型。华为的运营商业务主要由八个部分组成:5G规模部署、AI使能自动驾驶网络、无线网络、固定网络、云核心网、IT、网络能源和全球服务。

2、企业业务: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生态圈
在企业业务方面,华为积极联合客户、合作伙伴、开发者、产业联盟、标准化组织构建相互依存、共同成长的生态圈。截至2018年年底,华为与211家世界500强企业、48家世界100强企业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金融、能源、交通和企业生态等领域深度布局。

3、消费者业务:在创新迭代过程中推动国产自控
华为以“消费者业务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最终消费者”为核心理念,积极推进国产自控技术的研发,重视自身产品的用户体验感,通过技术创新迭代和供应链效率提升产品性能,产品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其中,高端手机、全场景布局和智慧生态布局方面,已有显著成效。
>>改写高端手机新格局:
2019年上半年,华为Mate20X(5G)取得首张中国5G进网许可证,华为5G手机正式进入市场,并以华为P30系列、华为Mate20系列为代表的旗舰手机,带动华为智能手机业务整体增长。
>>全场景布局:
华为8月9日发布的最新系统EMUI10,首次基于分布式技术的应用,可实现全场景音视频通话、跨终端协同办公、智慧车载等场景化应用,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全场景智慧体验。
>>智慧生态布局:
图片
整个产业即将进入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时代”,华为提出了“1+8+N”全场景智慧化生态战略。在智能家居领域,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已经与全球150多家厂商合作,荣耀智慧屏将成为家庭中心,为行业带来巨大想象空间;在智能车载领域,以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为核心、建构和ICT基础设施,并与车商进行合作提供相关服务,透过其在通讯网路设备影响力,从硬件底层起实现车联网应用,已与奥迪、奔驰、大众、丰田、通用等全球顶级车厂合作。

4、云服务:开放合作云生态,构建鲲鹏系列生态体系
在云服务方面,云业务正处于快速成长的黄金阶段。华为持续加码创新,推进行业进入“AI新时代”,将AI与行业智慧相互结合,进而提升各行各业生产力;积极推进合作共赢云生态,促进华为云与开发者的合作。

小米

>>AI+IoT战略
……

>>生态构建
……

>>1+4+X终端战略
……

>>营销场景
……

苹果

>>苹果-iPhone5G引领手机业全景竞争模式
……
>>苹果5G+AR产业链布局
……

>>苹果-内容生态:打通AppleTV
……

>>苹果-软硬件:感知交互技术储备深厚
……

>>苹果-iOS生态逐步丰富,以C端为主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 oppofind Android iPhone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