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90 0

[其他] 谈谈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综述的特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献综述是指,通过对某一研究领域或学术问题进行全面的、大量的资料搜集,经过阅读、分析、归纳、整理、提炼等基本步骤,客观地评述该研究领域或学术问题到目前为止已取得的研究成果、有哪些主要的学术观点、还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和是否具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依据蓝译编译的了解,文献综述既可独立成文,也可以是论文的一部分。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文献综述是学位论文的一部分,是指研究生作者对其选择研究的问题,前期经过大量的资料搜集、阅读、分析、归纳、整理等准备,最后呈现在其学位论文中对该问题的研究现状的分析。主要包括对该研究问题的研究成果总结、评析研究不足之处和提出学术见解和建议。主要具有以下的特征:
  一、综合性和逻辑性。归纳整理文献,需要按照文献的观点、内容和逻辑顺序进行高度的概括和总结。既要梳理所要研究专题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其脉络为纵轴线,反映当前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又要梳理同一时段国内国外的文献加以横向比较,把握研究专题的整体现状,从而形成“纵横交错”却“条理清晰”的网络格局,围绕中心论题旁征博引,对文献做全面和清晰的综述。
  二、权威性和前瞻性。文献综述所要写的是该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文献,且对该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有所展望。因此,要尽量搜集所要研究的专题具有权威性的文献和近五年内发表的文献,尽力将具有代表性的、建树性的、创新性的观点和见解加以归纳陈述,在此基础上对该专题的发展做出预见,使研究的内容更加厚重坚实和具有前瞻性。
  三、学术性和批判性。文献综述包括“综”和“述”两个阶段。研究者在“综”阶段,应遵守学术规范,做到尊重文献原意,杜绝篡改和断章取义等学术不端的行为。其次,既要引用与自己观点相同的文献,又不能主观规避与自己相左的观点文献。在“述”的阶段,在客观一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综述基本概述表述所引文献观点、结论和不足的基础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做到客观分析,有破有立,有综有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位论文 文献综述 研究生 研究领域 资料搜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