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小智
755 0

[招聘配置与测评] 【经典案例分析】某物流公司人员招聘管理项目纪实(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经典案例

威望
0
论坛币
-349 个
通用积分
60.434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107 点
帖子
8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9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设计招聘规划、完善人才测评程序,提高招聘有效性

【导读】

由于 A公司在发展前期过于重视业务发展,而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导致人力资源基础工作不扎实,进而造成后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特别是招聘方面的工作困难重重,例如人才招聘难,招到的人才不合适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华恒智信做了认真的调研和分析,为企业完善人力资源招聘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客户评价】

本次合作中,顾问专家不仅认真地帮助我们归纳了招聘问题,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还为我们设计了详细,而适用性强的解决方案、梳理了招聘工具和程序以及额外多次提供了关于招聘知识、招聘管理实施步骤的增值培训服务。专家所做的这些工作对我们帮助很大。

在此,我们对以赵磊老师、任艺老师为主的华恒智信团队所提供的专业性服务表示深深感谢,我们对其务实的精神和对客户认真负责的态度非常满意。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与合作。

——某物流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问题类型】人员招聘

【客户背景及现状】

A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浙江省一家著名的物流公司。公司业务范围广泛,涉及国际集装箱堆存、物流仓储、集装箱检修、物流运输等多项核心业务。近年来公司以稳健的速度发展,目前已经在全国10多个城市开设了多家直营网点,专业技术人规模达到100多人,自有运输车辆达到200余台,服务区域除了浙江地区之外,还覆盖了全国多家城市。凭借“诚信、认真、负责”的服务理念,A 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当地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综合实践最强的物流公司之一。

但是,由于 A公司在发展前期过于重视业务发展,而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导致人力资源基础工作不扎实,进而造成后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及企业的正常业务发展困难重重。目前企业的人力资源问题主要表现在招聘方面,例如“总是人员紧缺的时候才招人,招到的人又不一定合适”,“招聘时有看似合适的人选或者有朋友推荐人选时,为了能够迅速满足用人部门的需求,也不做深入分析就立刻聘用”,最后还总是造成“辛苦招来的员工还不到一个月就离职,企业又要重新招人”,形成招聘怪圈。

【华恒智信问题分析】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华恒智信做了认真的调研和分析,通过多次分析和团队讨论,华恒智信顾问专家指出,A公司在招聘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招聘工作前期准备不足,缺乏长远的工作计划。目前企业招聘工作缺乏系统的人才需求计划,只是凭借当前的人员需求,盲目地开展工作。当工作岗位出现空缺时才开始考虑招聘,而平时的工作中却没有做任何人力资源规划的工作。与此同时,由于招聘的人员过于匆忙,很多时候并不合适,导致较高的人员流失率。进而形成“人员短缺-招聘-离职-人员短缺-招聘”的怪圈,难以建立长期人才储备。

第二、面试中人才测评过程缺乏科学的测评内容和测评方法,导致企业难以招到真正合适的人才。A企业招聘时主观倾向明显,没有明确的测评内容,对于对不同岗位人才采用相似的测评方法;同时,面试中也缺乏严格的规范和原则,对工作岗位和需求的人才没有进行科学的分析,任职资格评价也不完善。这些最终导致招到人才难以适应岗位要求,离职率也逐渐提高。

第三、新员工入职后没有及时与其进行充分沟通,难以长期保留,流失率很高。这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前期的招聘准备工作没有做到位,招到的人员与需求岗位不相匹配;另一方面是由于物流公司的专业性要求较高,而公司在招聘新人时未能与新人做好充分的沟通,提前将公司的文化氛围、工作条件、未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新人做好沟通,导致后期员工不适用工作环境,而造成高离职率的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流公司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规划 国际集装箱 人力资源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