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44 0

[其他] 浅谈如何选择恰当的题材进行文献综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献综述,是作者对某专题一次性文献资料亲自阅读以后,逐一作出判断从而有目的性地将众多而分散的一次文献资料加以综合、整理、分析、归纳,编写而成的专题学术论文。可见,文献综述就是对文献资料的综合评述,写好综述的基础是“文献”,“综”指全面分析综合,“述”指评述。赛恩斯编译认为,对文献要经过消化、整理、归纳和分析,才能写出一篇好的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属于科技情报写作的范畴,是科技情报研究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科技情报的高级书面形式。它不仅有服务的一面,还有研究性的一面,其成果可产生理论、建议或方案。因此,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应锻炼撰写文献综述的技巧。以下就如何选择恰当的题材进行文献综述作简要的探讨。
  一般来说,计划撰写文献综述之初,首先应当确定题材。综述可以是全面系统地介绍某一领域的进展,也可以是某专题的一个侧面。然而,选题一定要有创新,最好具有实用价值。通常选择近年来发较快、进展较多,又切合实际需要的课题。对于青年科研人员,选题通常不宜过大,主要选择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及拟研究的课题,或者与其密切相关的问题。因为选择自己比较专长或熟悉的课题,才有利于收集资料,对接触的文献也容易融会贯通,准确理解,由于密切联系实践。写起更容易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其次,要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选择国内或国外有关科研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要充分考虑读者的实际需要,便于被期刊采用刊出。必要时应请有关专家指导,做到心中有数,如从事某项科研工作,在开题论证、申请科研基金时,常常要复习大量文献,以了解该研究课题的最新动态及存在问题,此时写文献综述,正如瓜熟蒂落,顺理成章。
  随着专业知识不断增长,阅读和写作能力也不断提高,收集的文献不断增多,就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渐增加撰写难度,撰写一些选题较大的文献综述。更有甚者,可以结合平时相关科研工作的需要,而在几个方面同时收集文献,待其中某个专题收集到足够的文献,而心中有数时,即可动手撰写,也就是“成熟”一个题,就写一篇的“高效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文献综述 科研工作 文献资料 科研人员 有关专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