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186 1

[其他] 浅议科研文献综述撰写前的准备工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0-11-21 15:21: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综述一般取材于他人的研究成果,所以有针对性地大量阅读、掌握文献资料是撰写好综述的基本条件。此外,综述者的综合表达能力和写作技巧也是撰写综述的基本功。蓝译编译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综述的撰写绝非是简单的文献“摘抄录入”,在撰写综述前,至少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选题。能否写出高质量的综述,选题恰当与否至关重要,原则上视作者所从事专业、专长及科研工作需要而定,应避免重复他人已发表的文献综述。一篇综述应有其信息占有量和实用价值。
  1.选题范围。常见的综述选题范围: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专长项目、已进行或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经验和资料;对某一专题已积累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能够提出新的进展性观点;在实践中发现了新问题,同行间尚未形成共识,需加以总结;从事的研究领域近年有重大突破或进展,需深入探讨或有必要介绍给读者;尚无统一的标准或结论性共识,需对其归纳整理;对某科研观点有了新认识和见解,需要推广与应用;科研工作中急需解决的课题;基础理论研究中的新进展、新观点;各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或边缘交叉学科中的新动态等。
  2.综述选题应遵循的原则。在选题时,必须注意一些基本原则:一是注意“热点”与“冷点”选题问题,避免“热点”过热、“冷点”过冷,选题过于集中,甚至重复的问题;二是需满足取材新颖、主题明确和突出等要求;三是应依据医、教、研的需求侧重选题;四是应选择熟悉的题目或所从事的专业内容,不提倡“为写综述而写综述的做法”;五是题目不宜过大,范围不宜过宽,对初写者建议从一个侧面入手为好。
  二、文献收集。综述主要收集一次性文献,且达到齐全、新颖等基本要求。在选题确定的前提下,可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文献收集。除以前介绍的文献查找方法外,这里再推荐两种方法:一是框架施工法,先精读关键性综述,以其为基本框架,再查找参考文献,如此循环,反复利用;二是编年史法,即顺查法,按年代顺序查阅有关资料,广泛收集近年内的文献。
  三、写作构思与拟定提纲。前面的步骤完成后,对选题所涉及的国内外现状及存在问题已有了概括性认识,再将精取的文献资料按选题要求分类、归纳及整理,按照选题的中心意图,确定论文的层次和标题,草拟出综述的提纲。一般来讲,在大量获取文献的过程中,作者的构思与提纲已逐渐形成,对草拟的提纲经过仔细斟酌、推敲,必要时再调整或修正后,即可开始撰写综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文献综述 文献资料 科研工作 基本框架 文献查找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0-11-21 23:46: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