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企业级用户
773 0

[战略类] 平台经济与系统思考 [推广有奖]

  • 6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大专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0 个
通用积分
0.001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80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7-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台经济与系统思考

⭕平台经济

  • 平台经济,英文为Platform Economics ,要对这个问题做出很好的回答,首先我们要对平台、平台经济的内涵有所了解。什么是平台?我们这里讲的平台主要是讲数字化平台,数字化平台或者我们现在简称的平台,是基于现代的信息网络技术,为双边、多边市场主体提供连接、交互、匹配价值创造的载体。所以说,从不同的维度,我们对平台确实有不同的认识,这就表明了平台是现代社会中一个有多种属性、多种功能的一种复杂的经济组织形态。
    image

  • 平台具有很多特点,比如说双边、多边市场,数字化连接、交互匹配、价值创造等。平台的这些功能使得平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它的作用是比较显著的。平台可以显著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平台能够便利人民的生产生活,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包括开拓市场、促进消费、促进流通、加强国际连接。我们知道,通过平台远隔千山万水的两个人可以相互交流、合作、交易,共同创造价值。所以有人说,平台让世界变平、变快、变简单。那么平台经济就是基于平台发展起来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称,不同的平台会产生不同的平台经济。

⭕系统思维图

  • 因果回路图Causal Loop Diagram是一种因果图,有助于可视化地显示系统中不同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该图由一组节点和边组成。节点代表变量,边代表两个变量之间的链接或者关系。

  • 闭合回路是因果回路图的重要特征。一个闭合回路要么是强化回路Reinforcing Loop,要么是平衡回路Balancing Loop。强化回路中,任何变量发生变化所造成的影响会通过回路进行传播后回到这个变量,并强化这个变量的初始偏差。也就是说,一个变量增长后,强化回路的作用会使得这个变化沿着回路返回给这个变量一个增量,反之亦然。平衡回路中,任何变量发生的变化会沿着回路传播并返回给该变量一个与初始偏差相反的偏差。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变量增加,经过平衡回路的作用会使得返回给该变量一个减少值,反之亦然。

  • 如果一个变量在强化回路中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作用会加强初始变化。这种变化的作用会产生另一种强化效果。如果不打破这个回路,系统会陷入循环链式反应的恶性循环中。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闭合回路成为了因果回路图的关键特性。
    image

image

⭕个人PS与平台经济

  •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客户群体]是b端互联网公司,在平台经济新环境下《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相继出台。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这些都为b端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更好的政策环境。

  •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价值主张/服务] 是洞察分析需求,开发与实施。平台经济下洞察需求是平台成长的关键因素。关于如何通过这方面的研究,找出制约了品牌成长的关键因素。

  • 这里还有一个知名流媒体平台Netflix(奈飞)的经典案例。etflix早年从互联网DVD租赁业务起家。2001年,当率先进入这一领域的该品牌斩获到50万用户时,他们发现,尽管对一个新公司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但是由于老牌巨头和创业公司也纷纷盯上了这一市场,因此想要继续生存,就必须用最快的速度实现用户增长。为此,管理层从研究用户数据开始,很快,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数字,那就是该品牌在旧金山湾区的渗透率(2.6%)是全美最高的,没有其它任何一个地区能够达到相似水平。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旧金山湾区的高渗透率呢?奈飞发布了对全美的调查问卷,结果来自湾区的数据显示,与其它地区相比,这里有且仅有的唯一不同,就是用户反映他们收到影片的速度很快。原来,所有管理者都没察觉到的真正差异是,因为邮寄DVD的配送中心就在湾区,这里的用户从退还上部到拿到下一部的时间还不到48小时,而相比之下,那些住在巴尔的摩和西雅图的客户,则要等上4到5天,而等他们真正拿到手的时候,看电影的兴致早已过去了。基于这个洞察,奈飞在一年内新开了多家配送中心,每截至2010年,奈飞累计建成了56个配送中心,而此时的用户规模已经突飞猛进到了2000万。

  • [个人PS-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业务]是推动产品目标实现。结合系统思维丶设计思维丶数据思维.我们可以从系统的产品目标入手,对其进行细分,也可以从形式入手,对其进行分解。正反馈告诉产品经理已经寻找到正确的方向,可以继续前进;而负反馈是告诉产品经理这个方向可能有问题,需要去解决某些问题,或者放弃这个方向;只有在正反馈和负反馈都起作用的情况下,产品设计才能有迭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系统思考 Economics Balancing Platform Economi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