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451 5

[经济学方法论] 试析平狄克的供给曲线意义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平狄克《微观经济学》中(高远等译第21)有以下内容:

供给曲线(supply curve)表示的是,在其他影响某商品的供给的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对应于每一给定的价格,生产者所愿意生产的该商品的数量。

说明:供给曲线S显示商品的供应量如何随价格的变动而变动。供给曲线是向上倾斜的:价格越高,就有更多的厂商有能力或者有意愿生产并出售商品。

平狄克前文说供给曲线表示的是“生产者所愿意生产该商品的数量”,后文又说“更多的厂商有能力或者有意愿生产并出售商品”。

后文比前文增加了“有能力”及“出售”。

“有能力”是增加了一个选项(或者有能力或者有意愿),但笔者怀疑不仅仅是增加一个选项,应该是增加一个必备——不仅有意愿还要有能力。

“出售”是增加了一个必备——不仅仅生产还要出售。

理解平狄克的供给曲线,似乎应按后文的说明理解。

我们按后文的解释重新说一下供给曲线:

供给曲线(supply curve)表示的是,在其他影响某商品的供给的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对应于每一给定的价格,生产者所愿意并且有能力生产并出售的该商品的数量。

供给曲线表示的是意愿与能力的统一,生产与出售的统一。

很多人可能认为,这里的价格与供给量是同一时期。出现这个价格就会出现这个供给量与之对应。这种观点值得商榷。

如果将供给量理解为生产并出售的商品数量,应该是看到某一价格,而后才能生产并出售。这个价格其实对应另一个供给量,这个供给量与价格是同一时期的——这个供给量是前期生产并出售的商品数量。本期生产并出售的商品数量,将形成本期的价格。

我们现在回过头去品味一下平狄克的这句话“价格越高,就有更多的厂商有能力或者有意愿生产并出售商品”。

为什么价格会越高?假设需求曲线一定,价格越高,生产并出售的商品数量一定是越少。价格越高,其实意味着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足,导致供给量很少,所以价格才会越高。当然,看到越高的价格,生产者一定会增加生产能力,但投资形成生产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越高的价格,不可能“有更多的厂商有能力生产并出售商品”。价格越高,对应的其实是“有很少的厂商有能力生产并出售商品”。此时会有生产者进行投资增加生产能力,至于在未来时间会增加多少生产能力,这很难量化。多数工业品生产能力是逐渐增加的,少数农产品生产能力在一定时间会调整到最大(改变土地等的用途就可以增加生产能力)。

价格越高,就有更多的厂商有能力或者有意愿生产并出售商品——应改为“价格越高,就会有生产者进行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能力,进而增加生产并销售的商品数量。

可以认为每一价格对应的生产量是生产曲线,表示前期每一价格对应的本期的生产量。

可以认为每一出售数量对应的价格是销售曲线,表示本期每一出售数量对应的本期的价格。

假设需求曲线不变,生产曲线位于生产曲线两侧,销售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假设需求曲线变化,生产曲线与销售曲线随之变化。

供给曲线其实包括生产曲线与销售曲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曲线 平狄克 Supply curve 微观经济学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5-31 16:1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曲线与销售曲线.jpg

使用道具

藤椅
godwithking3 发表于 2021-6-6 00:25: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通常初级教材假定市场出清没有存货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6-7 09:1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dwithking3 发表于 2021-6-6 00:25
通常初级教材假定市场出清没有存货
市场出清假设条件下,供给曲线(销售曲线)一定与需求曲线重合。

使用道具

报纸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7-17 14:5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