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x_han
1096 1

[讨论交流] 【独家发布】四方辐辏话方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教师

学科带头人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tx_han01

威望
0
论坛币
36152 个
通用积分
722.7366
学术水平
70 点
热心指数
88 点
信用等级
32 点
经验
1123 点
帖子
12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1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了资源的拥有形式——所有制,下面聊聊资源的两种配置方式:市场和非市场。计划是典型的非市场方式,所以,人类配置资源的方式大致只有计划与市场两种。
通过组织内的权威来配置资源,就是计划方式或计划机制。如家长安排几个孩子分别种地、跑买卖、给邻居帮忙;再如企业内车间、营销部门、财务部门的人员安排。如果将这种方式扩展到整个社会,就是计划经济。可见,计划配置必须以资源所有权的统一拥有为前提,无论这种统一拥有是在家庭内,还是在企业内,还是整个社会层面。
计划是一种古老的方式,也是始终存在的方式,只是作用的范围有所不同。私有制主导的社会,计划存在于家庭和企业内;传统的一大二公社会,计划作用于整个社会。历史经验显示,计划的范围越小越有效,越大越容易失灵。计划在实际运用中,人们发现,可以分为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前者是计划机构通过行政命令实施;后者是通过引导基层单位追求自己利益,间接实现计划机构的目标。
通过独立个人或单位之间的产权交换实现资源配置的方式,就是市场方式或市场机制,它是现代分工经济的主导方式。如果家长将几个孩子分家,各自独立营生,他们相互之间将通过交换实现资源配置,意味着由计划方式转变为市场方式,这正是人类经济活动中市场机制的生成路径。同样,如果企业的一项业务,由原来的企业内提供转变为向其他企业外购,也意味着由计划方式转变为市场方式。按科斯的观点,正是交易费用的高低,决定了这种自制和外购的权衡选择,进而决定了企业的性质和边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的性质 市场机制 资源配置 交易费用 相互之间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zgs3721 发表于 2021-6-3 08:0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