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2075 0

[产品运营] 关于商业生态系统设计的实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6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0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2-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业生态系统的设计目的,是指以组织和个人(商业世界中的有机体)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经济联合体。是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市场中介、投资商、政府、消费者等以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为中心组成的群体。它们在一个商业生态系统中担当着不同的功能,各司其职,但又形成互赖、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在这一商业生态系统中,虽有不同的利益驱动,但身在其中的组织和个人互利共存,资源共享,注重社会、经济、环境综合效益,共同维持系统的延续和发展。

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种一样,商业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整个商业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每一家企业最终都 要与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共命运。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商业生态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遭到破坏、任何一家企业的利益被损害,都会影响到整个商业 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并最终损害系统中的每一个参与者。

商业生态系统的设计:医疗行业患者分析

特别在医疗行业中的传统医疗生态体系中,现场诊疗是医生唯一的服务方式。在互联网医疗模式下,医生能够利用网络平台,提供线上诊疗及信息咨询服务,为更多患者提供医疗指导,扩大医疗资源的覆盖面,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互联网医疗的不同之处体现在:打破了传统的体系结构,使患者、医生、医院、医疗服务等不同环节之间的信息沟通更加紧密,提高了通道的利用率,加速了整个系统的运转。

特别在患者,老年人口罹患各类急慢性疾病机率较高,在老龄人数增加的前提下,对医疗资源的使用和医疗费用支出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以2015年上海市常驻人口统计为例,人口占比不到20%的老年人口,发生急诊人次占全市总量的60%,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分别占全市总量的60%和50%。人均医疗费用相对高于其他年龄段人口,医疗健康体系的负担将随之不断加重。在慢性疾病治疗中,除了临床诊疗服务,患者更需要连续、常态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相关指标监测、慢病用药的购买和配送、定期诊疗安排等。个性化用药和慢病综合管理将逐渐成为主流趋势。

不同于年长的患者,“千禧一代”和互联网原住民“ Z世代” 群体的数字化基因深刻改变了他们的医疗行为和路径。过去被动、主要依赖线下、医生单向的医疗行为,已经被主动、利用高科技和线上工具、医患双向的诊疗行为所取代。人们也开始利用高科技可穿戴设备追踪健康状况、社交媒体进行信息收集等。

拥有强大数字化基因的消费者,在医疗行为和路径中,将更多地选择在线诊疗入口和购药渠道。

(团队项目介绍PoV)

我们目前定义视角PoV是第三人称。这之於现有的传统医疗,互联网医疗改变了传统医疗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医疗效率;能够对医疗成本做出合理估算及有效管理,节约并充分利用了医疗资源;强化医院自动化管理,助维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 商业生态系统来说. 当前医药行业是大分化格局,蓝海与红海并存。受益创新药和消费升级的领域仍然处于广阔的蓝海。国内产业升级、创新崛起带来的服务需求,国内业务延续速增长态势。我们预期未来数年内行业高景气度仍将持续,将长期处于蓝海状态。

在我参与的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中,我们讨论出这项目所在的商业生态系统,目前,我们基于医疗产业数字化转型,根据医疗行业核心痛点,结合价值主张,利益相关者,理解用户需求,逐步产出客户旅程图与服务蓝图。

我们目前定义视角PoV是第三视角。这之於现有的…商业生态系统A来说是…,红海/蓝海/黑海…。对於未来,…,红海/蓝海/黑海…。

(个人心得及贡献→定义视角PoV)

[个人PS-相关行业-个人能力特点1]挖掘用户需求:我会认真的倾听用户要求,去挖掘他们内心真正需要的某一块服务。准确抓住用户痛点,帮助团队快速挖掘出隐性、深层且长期的需求。

[个人PS-相关行业-个人能力特点2]将点子与故事可视化结合。我可以将我的想法以可视化的形式传达给我的伙伴。向团队和用户传达容易理解的主题和问题。帮助他们更加全面的理解我的想法。

[个人PS-相关行业-个人能力特点3]系统思维。我可以利用多种多样的元素来优化我们的解决方案。重视系统中反应与反馈,可以意识到其他利益相关者/观察者可能对于整个系统有不同的看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态系统 系统设计 理解用户需求 互联网医疗 数字化转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