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区块链小白
609 0

[区块链] 区块链跨链发展介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 个
通用积分
279.364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952 点
帖子
3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6
最后登录
2021-9-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跨链的发展

目前,跨链技术从产生、发展到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在解决区块链互操作性、交易性和可扩展性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随着大家对三种技术认识的不断深入,目前很多跨链项目已经开始采用混合模式,相互取长补短并延伸出改进思路,如分布式密钥控制技术等。【.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要实现真正的价值区块链网络,就必须将同构或异构的区块链网络连接起来。针对区块链之间的数据传输、交易访问等技术难点,目前已有公证人机制(notray scheme)、侧链/中继 (side chain/relay)、哈希锁定 (Hash-locking)、分布式私钥控制 (distributed private key control)、公证人+侧链混合机制(notary  scheme+sidechainsmixing technology) 等核心技术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区块链跨链交互问题,实现了不同链之间资产自由流通。

主流跨链技术实现原理

公证人机制

区块链交易所开发-交易所开发-交易所软件
公证人机制是跨链技术中比较简单的一种,主要是充当中介方的角色,类似支付宝,解决的是“先付款还是先发货的”安全问题,解决的思路就是由淘宝担任第三方担保和仲裁的角色,由其先保管货款,待当买家收到货并确认无误后再转帐给卖家。

侧链/中继

侧链/中继(sidechains/relays)是一种能够自行检验交易数据且具有可扩展性的跨链技术。侧链和中继并没有严格的区分,从形式上看,侧链着重于表达链间的主从关系,中继是实现跨链的技术或方案。侧链是相对于主链而言的,主链不知道侧链的存在,但侧链知道主链的存在,当主链上需要处理较多的事务或者出现性能瓶颈时,可以将主链上的资产转移到侧链上处理,进而减轻主链上的压力,达到扩展主链功能和性能的目的。

哈希锁定

哈希锁定全称为哈希时间锁定合约(Hashtimelock contract),是在无需可信公证人的情况下,通过哈希锁和时间锁共同完成链间资产兑换的一种跨链技术方案。哈希锁定起源于比特币闪电网络,闪电网络本身是一种小额的快速支付手段,后来它的关键技术哈希时间锁合约被应用到跨链技术上。虽然哈希锁定实现了跨链资产的交换,但是没有实现跨链资产的转移,更不能实现这种跨链合约,所以它的应用场景是相对有限的。

分布式私钥控制

分布式私钥控制(distributed private key control),顾名思义,就是采用分布式节点来控制区块链系统中各种资产的私钥,将数字资产的使用权和所有权进行分离,使得对链上资产的控制权能安全地转移到非中心化系统中,同时将原链上的资产映射到跨链中,实现不同区块链系统间的资产流通和价值转移。

公证人+侧链混合机制

公证人+侧链混合技术充分发挥了 2 种机制的优势,通过侧链技术提高区块链系统间高效通信的效率,利用公证人机制实现资产跨链,进而支持跨链资产交互、跨链合约以及资产抵押,实现了由分布式节点做公众,避免了中心化的控制,是链与链之间互操作最简单的方法。

主要跨链项目发展

跨链技术可以关注的项目有Polkadot、Cosmos、RSK、BTC Relay等。

Polkadot

Polkadot是以太坊黄皮书撰写人Gavin Wood博士主导开发,由Web3基金会支持的跨链协议开源项目。Polkadot英文释义为胶水,其主要的目也是将现在各自独立的区块链连接起来,通过使用Polkadot协议,不同区块链之间可以进行高效安全的数据通讯和传递。

Cosmos

Cosmos 一个最深入人心的描述是“区块链的互联网”,他想让区块链具有互操作性的网络框架,能作为一个桥梁来连接一个个独立的加密货币区块链,解决区块链之间的“孤岛效应”。简单地说:这是能连接各种币的桥。

RSK

RSK 是第一个和比特币双向锚定的开源的智能合同平台,矿工通过联合挖矿获得奖励,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智能合约大革命中。RSK的目标是实现智能合约、即时支付以及更高的可扩展性,为比特币生态系统增加价值和实用性。

BTC Relay

BTC Relay是在以太坊基金会支持之下,由ConsenSys团队推出并成长起来的项目。它被认为是区块链上的第一个侧链。其实质是以太坊的一个智能合约。【.本文​由qkljys123整理发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istributed Technology Technolog contract contr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