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s9947
2133 1

[消费与需求] [原创]经济学原理学习笔记之“奇妙的弹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90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5
最后登录
2023-8-17

ws9947 发表于 2006-8-30 16:1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天把价格弹性那一章看完了,感叹于弹性的奇妙,浮想联翩。

首先回忆一下弹性的概念,通俗地讲,一个商品如果价格的微小变动会引起需求的巨大变动,则这个商品是有弹性的,如果价格的巨大变动都只引起需求的微小变动,或者根本不变动,则这个商品是缺乏弹性的,当然,由这个概念衍生出去还有许多结论,就不一一列举了。

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很多都是能够拿弹性来解释的。

Case1:手机价格为何如此变化?
在手机市场,我们天天可以看到的情况是,新近推出的产品往往价格很高,但大部分人都不会考虑出手,因为一般的规律是这个价格没过几天就会大跳水,然而当价格下降到一定水平之后,价格再下降的幅度和频度都非常之低,最后就几乎不变了。

按照价格弹性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现象就是,产品刚刚推出的时候,价格是非常具有弹性的,这个阶段,价格的下降会有效刺激需求的大量增长,从而给商家带来总收益的增长。随着价格的下降,价格的弹性渐渐变小,逐步成为不具有弹性的价格,这个阶段,价格的下降对于需求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再降价的话,会使得商家的总收益下降,所以价格也就不会一直降下去了。

这个涉及到的价格弹性原理的推论是:

对于具有弹性的价格,降价会提高总收益,涨价会减少总收益;对于缺乏弹性的价格,降价会减少总收益,涨价会提高总收益。

Case2:房价会下跌吗?

“房价又长了!”,这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常有的抱怨,很多人手里攥着钱,赌房价下跌的那一天的到来,但房价真的会下跌吗?

剥离其它因素,但就房屋这个商品的弹性来分析,我们得到的是否定的回答。

房屋的修建是需要土地的,而土地又是十分稀缺的资源,所以土地的价格是非常缺乏弹性的,无论土地在政府手里还是在个人手里,提高土地的售价会增加他们的总收益,所以,对于土地的拥有者来说,是有很强的涨价激励的。

在城市里,购买土地的花费是建房最大的成本,既然长期来讲,土地的价格是要上涨的,那么房屋的价格就不可避免的上涨,除非发生一些意外(如城市中心的转移,建房技术的突破使得相同面积的土地上能够修建更多的房屋等等)

当然,现在的房价飞涨是各种因素综合的效果,不同地区的房价上涨也有不同的原因,但无论其它因素怎么作用,房屋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奇妙的弹性 经济学原理 学习笔记 济学原理 习笔记 经济学 笔记 原理 奇妙的弹性 原创

aries21 发表于 2006-8-31 10:5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初学的时候,我一直错以为弹性是供求曲线的微分。
他们身处逆境乱世,自然磨炼成为英雄。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http://aries21.yculblog.com/  [url=http://down.cenet.org.cn/download.asp?code=Jqprlmlpuouqm]经济学资源下载网站[/ur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