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178 1

[其他] 对学术论文参考文献著录认识存在的误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7-8 14:16: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工作实践中,医刊汇编译发现部分作者和编辑在写作或编辑学术论文时,对参考文献的作用认识不足,不重视资料的分析与整理,参考文献要素著录不全,著录格式不规范,没有按照最新的标准要求著录参考文献,都可能导致论文观点偏离,研究内容不深入,降低论文的整体质量,甚至影响到学术成果数据检索与评价体系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一、作者方面。一般来说,论文著录的参考文献多,表明作者查阅资料多,研究前期的准备工作充分;相反,如果参考文献少甚至没有,表明作者很少或没有进行前期的调查研究。实际上,有些作者在撰写学术论文时,不收集分析资料,不懂著录规范,随意堆砌无关参考文献,甚至说出“我写论文从来不参考别人的东西”等一些违背学术常识的话来,表明其对参考文献著录的重要性还缺乏认识。对于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主要存在以下几个认识误区:
  1.认为自己没有参考别人的东西,文章都是自己想出来的。即使是自己凭空想出来的观点,要具有说服力,得到读者的认可,也需要基本的理论来铺垫,这就需要参考文献来支持其基本观点。一些作者在撰写论文时,既没有做充分的调研,也没有查阅最新的参考文献,只是凭借自己闭门造车,得出来一个经不起推敲的观点。还有一些作者,文献查阅不充分、不及时,都是陈旧的文献,导致自己的研究严重滞后,写出的论文也早已过时,通过数据库查新,早已有作者从事过这方面的研究,结果白白做了无用功,得出没有价值、没有创新性的结论。
  2.认为自己只是参考了别人文章中的大概意思。参考别人文章中的大概意思或者一部分思想,也就是引用现成的“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参考文献引用中的“间接引用”,也是必须要注明的。很多论文和著作吸收或借鉴了前人或他人的学术成果,即使是从别人那儿受到了启发,也应该注明,这不光关系到学术道德的问题,而且还可以让读者追本溯源,便于读者检索或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使整个学术研究展现出良好的继承性。
  3.认为引用参考文献越多越好。大部分作者在撰写学术论文时,为了提高论文质量,增加文章的创新性,会查阅很多的资料。但也有些作者,根本就没有直接读过那些资料,谈不上归纳整理、触类旁通,只是将它们随意堆放在一起,其中有很多不必要的引用。这样著录出来的参考文献不但不能提高论文质量,反而会产生多余、累赘的情况,更谈不上学术创新了。
  二、编辑方面。为了规范著录参考文献,除了要求作者自觉遵守之外,编辑更要严格把关,加强对参考文献的核对与修改。现阶段,有部分编辑对学术论文中参考文献重视不够,主要存在以下误区:
  1.认为参考文献可有可无,可多可少。一些编辑在对学术论文进行编辑加工的时候,由于版面限制,通常将参考文献当做“尾巴”割掉;也有参考文献数量达不到要求的,随意要求作者增加参考文献凑数的情况,参考文献沦为“凑版面”的工具,使参考文献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认为参考文献没有论文正文重要。认真审读论文是编辑的主要职责之一,这其中也包括对所著录的参考文献进行核实。一些作者由于对参考文献的作用认识不到位,或者没有完全了解参考文献的最新著录规则,参考文献著录不规范、不完整,而一些编辑往往将精力重点放在对论文正文的审阅和加工上,忽视了对参考文献的编辑加工,并没有逐条核对参考文献,导致参考文献格式不符、要素不全,或是内容错误,使刊出的文章出现常识性的错误,直接影响到论文的质量和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参考文献 存在的 参考文献格式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6 19:41: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