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239 1

[其他] 浅议学术论文写作中文献的合理自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的引用和著录是不可缺少的,它与正文一起构成了一种严谨、科学的研究过程的完整表达形式,是学术论文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为审阅者、编者和读者评估学术论文的价值和水平提供了客观依据。其中,自引是作者引用自己的文献、刊物自己引用自己刊物上的文献,其目的在于将目前的工作和以前的研究联系起来,把已被论证的结论运用到新的研究领域,以实现科学性、继承性和连续性。
  赛恩斯编译认为,文章正当自引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如果作者多年从事某个领域的研究,而且在这个领域内颇有建树,还发表了很多文章,作者的论文又是相关题目新的研究成果,可以展示其研究领域的深入和已经形成的系列化研究,能使读者全面地了解这个领域研究的进展情况,这种引用能体现被引文献的学术水平,属于合理的引用。
  然而,在使用引文索引时,不难发现其获取的被引文献上常常有不当自引在许多的论文中出现。这种受人为因素干扰的不当自引,对于作者,是为了提高自己文章的引用频次,扩大自己的学术影响;对于期刊,则是为了提高影响因子,跻身核心期刊行列。就前者而言,只要编辑加强与作者的沟通,严格把关,不当自引应该是可以排除的。
  对于后者,有学者指出,由于目前自引对影响因子的贡献过度,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在计算期刊的影响因子时应从被引频次项中减去不能反映期刊影响力的自引次数,使计算出的影响因子真正地反映出期刊的影响。在国外,核心期刊都十分重视回避文献的自引率,因为不合理的自引,必然导致影响因子指标严重失真。
  尽管有些作者或期刊编辑部趋于某种利益的需要,进行不当自引,却不能因噎废食,就此不提倡或取消自引。大多数情况下“自引”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客观存在。合理的自引应该遵循引用的必要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写作 学术论文 影响因子 研究领域 核心期刊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6 17:3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