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2662 0

[学习资料] 综合得分如何计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综合评价是指使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对多个指标、多个单位同时进行评价的方法。综合评价不只有一种方法,它包括了一系列的评价方法。如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价法、熵值法、主成分法等等。

这些综合评价方法中,多用综合得分作为最终衡量各评价对象优劣的指标,并通过对综合得分进行排名,找出最优方案。

本文着重给大家介绍各类综合评价方法如何计算综合得分,以及如何使用SPSSAU快速查找到输出的综合得分。

综合得分及排名结果

为了便于说明下面将这些方法分为四类,第一类为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第二类为熵值法、耦合协调度等;第三类为模糊综合评价法;第四类为CRITIC权重、独立性权重、信息量权重法。

一、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

SPSSAU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均提供两个保存选项:一个是“保存成分(因子)得分”,一个是“保存综合得分”。

SPSSAU因子分析

其中保存**“成分得分”可用于主成分回归**。利用系统生成的‘成分得分’数据进行线性回归,用于解决共线性问题。

同时成分得分结合方差解释率这两项指标,也可用来计算综合得分,当然SPSSAU系统可直接保存综合得分。

保存的**“综合得分”则可用于综合竞争力对比**。比如银行的绩效排名、上市公司竞争力排名等。

  1. 综合得分如何计算

综合得分,实际上是各成分(因子)得分与其权重的乘积加和得出的,即综合得分=w1主成分1得分+w2主成分2得分+w3主成分3得分+…wn主成分n得分,w1、w2、w3…wn分别表示各主成分的权重。

  • 主成分权重:方差解释率 除 累积方差解释率

  • 因子权重:旋转后方差解释率 除 累积方差解释率

使用SPSSAU公式计算综合得分

SPSSAU可以自动输出综合得分,选择【进阶方法】–【因子】,勾选“综合得分”即可。

  1. 对综合得分进行排序

在得到综合得分后,可通过排名功能,可以对所有得分进行排序找出最优的对象或方案。

**操作:**选择【数据处理】→【生成变量】里排名功能。

点击“综合得分”,再选择“排名(Rank)”,点击确认处理。

排名功能

通过右上角【我的数据】即可查看到排名情况,以及下载综合得分和排名。

  1. 从哪里看综合得分

在SPSSAU右上角【我的数据】,点【查看】即可查看到生成的结果。点【下载】按钮即可导出Excel格式数据。

二、熵值法、耦合协调度

熵值法计算综合得分的步骤与上述主成分分析计算综合得分步骤基本一致。

选择【综合评价】–【熵值法】,勾选“综合得分”,系统即可自动保存综合得分。

SPSSAU熵值法

  1. 综合得分如何计算

熵值法计算结果中会得到权重值,此时数据与对应的权重相乘,并且进行累加,最终得到一列数据即为‘综合得分’。

熵值法结果表格

综合得分结果可通过右上角【我的数据】查看。

  1. 多层权重如何计算综合得分

对于多层数据计算综合得分,此时需要将每层指标数据和权重相乘后求和,即可计算综合得分。

比如,计算出一级指标权重分别为0.30、0.15、0.30、0.25。二级指标A1权重为0.23,则A1最终权重值为0.300.23=0.069。然后以此类推,将所有计算出所有权重值,权重得分即可得到综合得分。

此步骤可使用SPSSAU【生成变量】里的高级公式进行计算。

  1. 熵值法与耦合协调度结合使用

耦合协调度需要多个系统,一个系统通常会由多个指标表示,此时需要将多个指标‘合并’成一个。一般情况下可使用两种方法,分别是主成分分析或熵值法进行处理。

如果是使用主成分分析,需要设置成分数量为1,并且保存综合得分,最终使用综合得分去表示该系统;

如果使用熵值法时,选中保存综合得分,最终使用综合得分去表示该系统。

SPSSAU耦合协调度

三、模糊综合评价

模糊综合评价借助模糊数学的一些概念,对实际的综合评价问题提供评价,即模糊综合评价以模糊数学为基础,应用模糊关系合成原理,将一些边界不清、不易定量的因素定量化,进而进行综合性评价的一种方法。

模糊综合评价中的综合得分是利用隶属度归一化即权重度与评语分值进行加权得出的。结果中默认会提供综合得分计算,如果需要计算综合得分,则需要手工录入每个评语项的重要性分值(分值需要由用户输入,比如优秀为4分,普通为3分,比较差为2分;非常差为1分;默认也可以全部为1分即重要性一致),此时即可输出综合得分值。

需要注意的是模糊综合评价一次只针对一个系统或研究对象进行分析评价,如果有多个研究对象需要重复多次。

四、CRITIC权重、独立性权重、信息量权重

CRITIC权重、独立性权重、信息量权重分别是三种计算权重的方法,其中独立性权重是利用指标之间的共线性强弱来确定权重。

CRITIC权重利用对比强度和冲突性的两项指标来确定权重。对比强度使用标准差进行表示,如果数据标准差越大说明波动越大,权重会越高;冲突性使用相关系数进行表示,如果指标之间的相关系数值越大,说明冲突性越小,权重也就越低。

信息量权重法是利用数据的变异系数进行权重赋值,如果变异系数越大,说明其携带的信息越大,因而权重也会越大。

这三种权重计算方法均可在SPSSAU【综合评价】模块中找到使用,同时每个方法也都提供“保存综合得分”的选项。即使用计算结果中的权重与数据相乘再求和得到每个研究对象的综合得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综合得分 Excel格式 模糊综合评价 CRITIC 综合评价方法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