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1236 9

[学术哲学] 也谈辩证法的类型——从概念辩证法到实践辩证法和实体辩证法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社会上流行的辩证法至少有两种,一种是概念辩证法,还有一种是实践辩证法。

平常所谓的庸俗辩证法以及科学辩证法基本上都是概念辩证法。

马恩列毛等人的辩证法是实践辩证法。

大学里教的基本上都是概念辩证法。

实践辩证法的理论化、系统化远远还没有完成(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还没有真正开始——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只是一次初步尝试、列宁的《哲学笔记》是一次反思式探索、毛泽东的《矛盾论》是一次初步的系统总结,其中有很多疑难问题都是只有原则、方向但没有形成真正的解决方案)。

我认为还应该有一种实体辩证法,现在暂时处于萌芽阶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法 对立统一规律 唯物辩证法 否定之否定 马克思主义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17 16:07: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概念辩证法即通过概念形成、变化发展来阐发世界的运动、变化、发展规律的辩证法。在哲学史上既有唯心主义基础上的概念辩证法(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又有唯物主义基础上的概念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逻辑)

2、黑格尔的辩证法是典型的概念辩证法,即以既有知识基础上的概念思辨为内容,以合乎某种逻辑规则的思维推演为指引,逐步构建出来的辩证思想体系。

3、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唯物辩证法他们把辩证法看作客观世界本身所固有的规律,把思维中的辩证法视为客观规律在人的头脑中的自觉反映,指明主观辩证法客观辩证法的反映,论证了辩证法的规律是来源于客观现实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法实际上是实践辩证法,即以人类实践经验(改变自然的生产实践、变革社会的实践、科学实验以及其他实践)为基础,以概念(或范畴)的辩证运动为形式,来自觉反映、再现现实世界的证运动、变化、发展规律(此即辩证法的内容),进而构建出来的辩证认知体系(或知识体系)。

恩格斯在概括革命实践经验和自然科学新成果(即十九世纪及其以前的人类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总结出了唯物辩证法的三个基本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主要体现在《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等书中)。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内部对立双方的统一和斗争是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一切事物运动、变化、发展的两种基本状态,即量变和质变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性;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由矛盾引起的发展,即由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螺旋式的前进运动。同时,唯物辩证法还有诸多范畴,例如本质与现象、内容与形式、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等等,这些范畴都是客观事物自身的本质关系的反映,它们从不同的侧面揭示了事物的本质联系;人们借助这些范畴能正确地把握客观世界的本质联系。唯物辩证法作为客观辩证法的反映,是由上述基本规律和诸多范畴按其内在联系而组成的科学体系。其中对立统一规律是根本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4、实践辩证法的范畴、范畴运动和关系,甚至于其种种基本结论都严格建基于已有或已知的人类实践活动及其成果,因而更多的是归纳性的(枚举不完全列举的)认知成果,其形成、存续、变化、发展从根本上依赖于人类实践的发展(即实践是其来源、动力、检验标准和目的归宿),而不依赖于任何先天的(或先验的)逻辑或规则。

5、不是革命家、实干家(社会实践家)出身的理论家(即所谓的学者或专家),他们的辩证法往往会脱离归纳的辩证法而转变为某种演绎的辩证法,即逐渐远离实践的辩证法而转变为某种概念的辩证法,其形成、存续、变化、发展不再严格建基于人类实践活动及其成果,而妄图建基于某种人所提炼出来的逻辑或规则。

世界及其中的事物是多样的和多变的,而非单一的、不变的。固化了的逻辑或规则只能是某种理想化的抽象甚或片面化(碎片化)的模拟,而无法完全概括或描述繁杂多样的世界万物。——理论工作者无视、忽视或者遗忘了这一点,就必然会走向种种错谬的泥潭或深渊。

6、当然,这并不是说实践辩证法不应或不能系统化、理论化,而是其系统化、理论化的过程必须始终保持严谨和兢慎;必须始终建基于亿万人类的实践活动及其主要成果,坚持在归纳基础上进行高度概括、在分析基础上进行辩证综合的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全部理论来自于人类实践、为了推动人类实践发展、自觉接受实践检验而丰富完善发展的原则。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藤椅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17 16:2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实体辩证法(准确些说是实体逻辑学)是在人类实践和科学研究基础上,通过概括、综合和模拟建构来再现有关实体的产生、持存、动变、发展规律。——如果说概念辩证法的特点是其理论是“先验”的、实践辩证法的特点是其理论是“经验”的,则实体辩证法(准确些说是实体逻辑学)的特点就其理论是“模拟建构”的。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板凳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20 17:16: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人相关的世界至少有8个层次,依次为:

1、自在世界(未知的世界,属客观世界)
2、向人展现的世界(部分“界面”开始对人凸显,属客观世界)
3、与人互动的世界(实践交互过程,属客观世界)
4、感知觉的世界(印象中的或表象中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5、思的世界(想象中的或理论中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6、语言世界(表述的或描绘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7、科学技术所勾勒的世界(已知的世界,属主观世界)
8、人造的世界(实践成果所构成的人化世界,属客观世界)

——“实践辩证法”的世界涉及第3-8层,“概念辩证法”的世界只涉及第4-7层

“实践辩证法”,顾名思义,是基于人类实践及其成果的辩证法,就其本质而言,属于客观辩证法,就其内容而言,主要是(与人有关的)事物存在、动变、发展的秩序或者规律,就其形式而言,乃是客观辩证法的主观表达

”概念辩证法“,顾名思义,是基于概念的特性的辩证法,就其本质而言,属于主观辩证法,就其内容(如果有的话)而言,主要是对人类认识及其成果进行表达的秩序或者规律,就其形式而言,往往是某种逻辑学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报纸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20 17:1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践辩证法不是辩证法的最高或者最后形态(即便实现系统化、理论化后也不是)

我认为:辩证法的最高形态应该是实体辩证法,即在实践和科学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建构的方式再现事物(实体)的生成、动变、发展秩序或者规律的辩证法,这种辩证法作为科学模拟建构过程的哲学表达在形式上表现为一种全新的逻辑学——实体逻辑学(包括实体的生存逻辑学、动变逻辑学以及“人化”逻辑学等)。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地板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20 17:1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换句话说,实体辩证法基于实践辩证法又高于实践辩证法

使用道具

7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20 17:3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概念辩证法的内在秩序一般是思——辨——析(以上主要围绕概念展开)——则(规则)——断(判断)——则——演(推理)

实践辩证法的内在秩序一般是践(人-物交互)——识(首先是感知觉)——辨——析(以上主要围绕概念展开)——践——识——括(概括)——断(判断)——践——识——括——演(推理)

实体辩证法的内在秩序一般是践——知(科学知识)——构(模拟建构)——思——辨——析(以上主要围绕概念展开)——践——知——构——括——断(判断)——践——知——构——括——演(推理)

使用道具

8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20 17:45: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大家回帖讨论

使用道具

9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20 17:5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体辩证法不仅仅涉及世界的第3-8层,而且会逐步走向第2层和第1层

使用道具

10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8-20 17:5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第1层以模拟建构的形式被再现出来的时候,它就会变成第2-8层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