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3342 1

[心理学] 论“代入”启动思维(“代入思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楼主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8-22 23:49: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代入”启动思维(“代入思维”)
2021.8.22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思维可以是有意识的也可以是无意识的、可以是符号的也可以是具象的,当然也可以是二者的混合(如半梦半醒、似字似图)。
那么,思维是怎么触发的呢?尤其是那些非计划的思维(如梦与灵感)是如何触动的呢?
以我的体验,“代入”是一种常见的思维启动“触屏”。因“代入”而启动的思维可以取名为“代入思维”。
“代入”是指当“我”(可以是“客体我”~如实验)假设进入一个“情景”(可以是想象的或符号的或设定的~如实验)时“我”会怎么样的一种反应。“代入”可以是本能的、也可以是后天学习的,当然也包括设定的~如实验。
例如,幼儿见到火,会本能后退,因为本能地把自己“代入”了火中。
例如,看戏剧我们会随剧情而悲喜交加,因为自己“代入”了角色。
例如,榜样的学习是假设自己就是榜样而自觉或不自觉地吸取教训获取经验。
例如,梦里或半梦半醒中脑子里冒出一段“说辞”,因为自己“代入”了关注的某个角色所处的某种情景。
例如,爱因斯坦假设光速不变且是最快的,于是,将自己“代入”物体运动,觉察了时空的新意义(一个不同如牛顿时空的理论)。
如爱迪生做灯泡的各种“灯芯”材料实验~是一种又一种的“代入”或“代替”。
例如,“走一步看三步”的“先知”实际上是将自己“代入”了未来的情景。
所谓善解人意实际是“同情”~即“代入”对方后的切身体会。
所谓高瞻远瞩实际是“代入”了未来。
所谓格局大实际是“代入”了更多人的共同需求。
艺术创新是人描述出了因“代入”各种因素随机匹配导致的新颖情景(如新的词句描述一种新情境,即好诗歌)。
科学发现是人发现了事物的新情景并用符号描述了出来(新的描述即“代入”、不“代入”不能有新描述)。
因此,“代入思维”应当成为思维科学的核心范畴。
“代入”不同角色、不同视角、不同情景、不同重构等等是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的“第一推动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造性思维 第一推动力 批判性思维 善解人意 思维科学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8-23 09:30: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代入”我们见到的、经历的、想到的事物似乎是人的天性,只要积累积淀足够人的创造力自然显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