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 1

[经济学基础] 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有些经济活动从 微观看是合理的、有效的,而从宏观看却是不合理的、无效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8-23
最后登录
2021-8-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为什么有些经济活动从 微观看是合理的、有效的,而从宏观看却是不合理的、无效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经济活动 微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
(1)研究的对象不同.微观经济学研究单个经济主体的最优化行为;宏观 经济学研究一国整体经济的运行规律和宏观经济政策。
(2)解决的问题不同.微观经济学解决资源配置问题;宏观经济学解决资 源利用问题。
(3)中心理论不同.微观经济学的中心理论是价格理论,所有的分析都是 围绕价格机制的运行展开的; 宏观经济学的中心理论是国民收入 (产出) 理 论,所有的分析都是围绕国民收入 (产出)的决定展开的。
(4)研究方法不同.微观经济学采用的是个量分析方法;宏观经济学采用 的是总量分析方法。
两者之间的联系主要表现在:
(1)二者都是通过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决定价格和产量,而且曲线的变动趋势相同。
(2)相互补充.经济学研究的目的是实现社会经济福利的最大化. 为此, 既要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又要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微观经济学是在假设资 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前提下研究资源如何实现最优配置的问题,而宏观经济学是 在假设资源已经实现最优配置的前提下研究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它们共同
构成经济学的基本内容。
(3)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都以实证分析作为主要的分析和研究方法.
(4)微观经济学是宏观经济学的基础.当代宏观经济学越来越重视微观基础的研究, 即将宏观经济分析建立在微观经济主体行为分析的基础上.
由于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分析方法也不同,因此有些经济 活动从微观看是合理的、 有效的, 而从宏观看是不合理的、 无效的. 例如, 在经济生活 中,某个厂商降低工资,从该企业的角度看,成本低了,市场竞争力强了,但是如果所有 厂商都降低工资,则上面降低工资的那个厂商的竞争力就不会增强,而且职工整体工资收
入降低以后,整个社会的消费以及有效需求也会降低.同样,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实行节约,可以增加家庭财富,但是如果大家都节约,社会需求就会降低,生产和就业就会受到影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