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233 1

[其他] 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不规范著录问题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的正确著录是完成一篇论文的重要环节。从科研工作者方面来说,如果引用不当,可能会涉及到学术不端的行为,对自己的研究造成不良影响。下面,蓝译编译结合国家标准GB/T 7714-2015,对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不规范著录问题进行分析。
  一、引用文献数量偏少、较单一和面窄。一般来说,科技论文中引用文献数量应适量,不宜过少。引用文献偏少,有闭门造车之嫌,也影响科技论文的质量。引用文献较单一、面窄是指析出文献的类型单一,如有些论文的参考文献全是书籍、标准等;或析出文献的途径过窄,如在一篇论文中,同位作者的文献或发表在同种刊物上的文献引用过多等。
  二、引用文献陈旧,跟不上相关学科的发展。自然学科发展较为迅速,尤其是一些前沿学科,如计算机、化学、生物等。以计算机为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都是最新提出的一些术语,相关理论研究的成果很多。科研工作者在做相关研究时引用文献不宜过于陈旧,应与时俱进,尽量引用近期发表的相关科研成果。
  三、引用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著录最常见的错误要属引用格式不规范:一是引用文献要项不全,如缺少著者、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发表刊物、卷期、起讫页码等;二是未能正确标识文献类型标识代码;三是未能采用顺序编码制或著者-出版年制,全文文献编码顺序紊乱。
  四、参考文献漏引。参考文献漏引的情况时有发生,如参考文献条目有,文中却漏引;直接用了已经发表的研究成果、实验数据、实验方法等却漏引;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已经发表的成果并未做出标识的漏引等。参考文献漏引是严肃的问题,它有学术不端之嫌,科研工作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应充分了解自己研究方向的已有结果,加大阅读量,扩展相关领域的知识,防止文献漏引的情况发生。
  五、参考文献引用不当。参考文献引用不当主要表现为:引文转引、过度引用、相约互引等。引文转引是指作者直接从别人已发表论文的参考文献表转引过来,有的文献甚至没有通读一遍。过度引用是指大量引用某位学者或某期刊的文献,目的是为了提高论文引用率和期刊影响因子,不顾引用文献与自己的研究是否相关。相约互引比较隐蔽,如两家期刊或者多家期刊相互约定,你引用我刊的论文,我引用你刊的文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已发表论文 科研工作 一篇论文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31 17:0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