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264 1

[其他] 浅析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引用与著录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科技论文写作中,合理地引用参考文献,既表明作者对前人劳动成果的尊重,也为读者提供了鉴别论文水平的信息;正确地判读参考文献的内涵,可以对研究课题的历史发展概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可大致评价论文的学术质量和写作背景。然而,在实际写作中,仍有一些作者常出于某种目的而压缩甚至略去参考文献。为此,蓝译编译认为,有必要对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引用与著录问题进行探析。
  一、引文量偏少。科技论文中引用与著录参考文献的数目,既反映了作者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吸收情报的能力,也反映了学术动向和理论来源的基本线索。引文量偏少,是科技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存在的常见问题之一。导致引文数量偏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受国内科技期刊引文数总体偏少的大背景的影响;二是由于作者版权意识相对薄弱,有意无意地不著录参考文献;三是有些作者确实阅读的文献较少,研究问题的起点低;四是为了压缩文章篇幅,错误限定每篇文章的引文数目。
  二、引文时限较长。引文时限较长,是科技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存在的另一个常见问题。引文时限偏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国内刊物、图书及其他文献资料的出版发行平均周期较长,或者由于图书馆或资料室对新资料不能及时上架,使读者不能及时阅读;二是由于很多图书馆无法集齐所有的科技资料,也使读者无法及时阅读到所需要的文献;三是部分作者只注重手头已有资料,对最新资料掌握不全,或者无意去查阅;四是有些作者在引用参考文献时,大量地间接引用前人引用的文献,这也是造成引文时限偏长的重要原因。
  三、间接引用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间接引用是科技论文写作中常见的现象,主要有四种情况:一是引用中文文献后的中文文献;二是引用中文文献后的外文文献;三是引用外文文献后的外文文献;四是引用已译成中文的外文文献。在这几种情况中,有的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无法查阅到原文献,但该文献又对论题的阐述有直接影响。其实,这是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所不允许的。
  四、参考文献的著录不够规范。参考文献著录中,格式的错误极为普遍,具体表现在著录格式不统一、著录项目不全和著录项目错误等几个方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引用外文文献 外文文献 论文写作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6 19:4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