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anice.yy-d
891 1

微博,新浪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708 点
帖子
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7
最后登录
2015-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笨狸
20110408 06:02 AM

新浪微博的独立域名,以weibo.com的名义,而不是新浪出现了。这基本上是一场定制,微博的定制,新浪造。

微博对于用户而言,其媒体属性最独特的地方无疑在于个性化可定制。

多年以来,新媒体在可定制的道路上做过很多尝试,可不管是定制信息的推送,还是门户动态栏目的用户自定义,效果都不尽人意。僵化的信息分类以及无法跨越的人工智能门槛,使得“我猜你喜欢”这种相关性推荐可笑而不靠谱。

但在微博页面上,每个人的微博页面都已经天然是一份属于他自己的个性化动态报纸。而且,这份报纸的个性化和靠谱状态,随着用户的深度使用而持续优化。微博,解决了信息的大规模可定制难题。

可定制的信息,通过对信息源的多次遴选,能避免多重传播导致的污染、失真。于是,用户不需要永远只能面对那么几份真理报,发言者也不用担心观点被传媒断章取义。大规模的信息源越多地涌入微博,用户使用的深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能获取的真实信息就越有保障。从这个意义来说,微博这种新媒体,有如给了用户一个梯子,通过这个梯子,大众有机会走上观察真相的高台。前提是他们觉得有走上去的必要,真相很多时候在被选择的过程中并不具备优势,真相不是美女,有时候可能像方舟子,冷不防还要遭受“锤子”的偷袭。

和传统媒体信息的展示方式相比,微博的时间轴具备有两面性。一方面,时间轴的作用让受众得以第一时间同步观察事件的发展。另一方面,不在时间现场的受众,由于信息的滚动,传统媒体的表现方式更适合回顾已经成为过去式的事件。

所以和传统媒体相比,微博是时间现场,让受众进入现在进行时的事件进行观察,甚至参与。可参与的新闻有很大的可能去改变事件本身,这本身就是一种exe文件。可想而知,相比这种置身其中的氛围,在新闻报道这种模式中,八股式的媒体权威将被逐步弱化。以后只有没法接触到微博的用户才会收看“播报”、“联播”这样的新闻节目。而微博能够取代“播报”、“联播”这一点,以前无疑是难以想象的。

如今,新浪微博这么野心勃勃地把微博逐步剥离出来——他们只要跟华尔街讲,这个东西将是取代“播报”、“联播”的,甚至可以取代“门户”、“搜索”;那么,微博的价值该如何估算?如果新浪微博剥离出来独立上市,其价值不言而喻。

新浪为了能够顺利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新闻平台,颠覆了大家关于中国互联网集体山寨的概念,颇具创新精神,在如何干扰和屏蔽敏感信息方面至少动用了十八般武艺。有直接封杀的招数,比如带头发明了“GFW”的方滨兴老师,这名字本身就成为了新浪微博的敏感词。其实粗暴的封杀还有直接删贴这些都不算创新。真正创新的是很多灵异事件,比如“延时”,比如“无视”,就是用户发的微博正常出街,但除了发言人自己,其他人是看不到的。也许,这些创新能够保护一个新媒体存活……

其实,微博可创新的空间还很大,不要一个劲站在敏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世界很坚强,没有那么多敏感点。与其禁止什么,不如关心大家想说什么。

比如,既然时间轴的信息滚动会不停淹没过去的事件,不妨在“话题”之外提供更多更灵活的信息聚合工具。类似只在自己关注的人群中搜索、在信息上打标签、用时间轴回翻信息而不仅是翻页……如果把每个月一号自己微博阅读界面上的任意一道信息汇集成为一个新页面《每月一号》,也许挺有意思。这样,用户哪怕不创造内容,也有机会成为新媒体中的被关注者。以为他可以提供某一种信息的整理方式,类似传统媒体的文摘。

到今天,其他的微博运营者要在影响力上超越新浪已经非常困难,但过于耀目的光芒,必然不断压迫新浪提高自我清洗的力度,这种不平衡也许是其他微博的机会点,但是一旦超越或者接近,自我清洗的迫切需求其实每个人都需要面对。我觉得,新媒体的运营方必须要有更强大的勇气和更有魄力的社会活动能力,才真正有机会去接新闻联播的棒,并且能够真正打破日趋恶性的清洗与自我清洗循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十八般武艺 创新的空间 中国互联网 weibo 新浪微博 新浪 微博

世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沙发
xingge 发表于 2011-4-9 13:0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还有个www.t.c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