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x
10203 20

[经济学方法论] 报偿价值经济金融逻辑的视觉化梳理 张丰羽 张国忠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教师

讲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22 个
通用积分
199.0568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8784 点
帖子
2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2
最后登录
2023-11-1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报偿价值经济金融逻辑的视觉化梳理 张丰羽 张国忠
报偿价值经济金融逻辑的视觉化梳理 张丰羽 张国忠 简.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金融 视觉化

沙发
ldx 发表于 2021-9-6 08:4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鼠标移至图片上,点右键选“图片另存为”,可在电脑上得到清晰全文。

使用道具

藤椅
ysqp 发表于 2021-9-13 08:1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文出刊版,点此查看:https://t.cnki.net/kcms/detail?v=sX9FA-xYB0KWzpswlqB6v3zmoO7UxmkTYPoTMPl_-TU09mgoJOcyx6zyt53cfSQpxVVmskmHsdreFVG6zT2xYNtTRk5x2SYajxFX6PkkMyAT3WyWk35JAg==&uniplatform=NZKPT

使用道具

板凳
ldx 发表于 2021-9-20 08:4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出刊版,第一部分第一段,缺一段话。加上,逻辑上要好一些。          出刊版是这样的:
       稀缺条件下,资源有限而欲望无限,用资源生产不能满足人们所有的欲望,必须有所选择。首先,优先满足何种欲望,需要选择。这种选择由人们对各种互不相容的欲望的价值判断和比较来决定,而价值判断则取决人们当时当地具体条件下的自然和社会存在状态。其次,为满足选定的欲望,应使用何种资源、如何使用、采取何种方法和技术,也需要选择。这同样是由当时当地具体条件下,受人文自然环境、技术状况制约的人们的价值判断来决定,同样也是存在决定意识。

      应该改成这样:
      稀缺条件下,资源有限而欲望无限,用资源生产不能满足人们所有的欲望,必须有所选择。选中一些,放弃一些,由此就有了舍得互换。首先,优先满足何种欲望,需要选择。这种选择由人们对各种互不相容的欲望的价值判断和比较来决定,而价值判断则取决人们当时当地具体条件下的自然和社会存在状态。其次,为满足选定的欲望,应使用何种资源、如何使用、采取何种方法和技术,也需要选择。这同样是由当时当地具体条件下,受人文自然环境、技术状况制约的人们的价值判断来决定,同样也是存在决定意识。

     蓝色的部分,是应该加上的部分。大家看,加上后,从全文看,逻辑上是不是好多了?





使用道具

报纸
ysqp 发表于 2021-9-27 12:0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理论的基础是这样一个假设,即个人想要做的不同事情对个人具有不同的重要性,因而可以根据某种顺序来加以排列。……经济分析的基本概念是相对估价这一概念。
           ——莱昂内尔•罗宾斯《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商务印书馆2000年8月第1版,朱泱译。P68,P84.


这就是经济学作为选择和交换科学依据。

使用道具

地板
ldx 发表于 2021-10-8 09:1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根据这两篇关于报偿价值的文章,经济学可以概括为四个字:舍得互换   这四个字可以解释所有经济行为和现象。凡事凡物莫不在其中。

使用道具

7
ysqp 发表于 2021-10-18 08:0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各种交换,本质上是舍得互换。如果各相关当事人认为通过交换不会使自己的状况变好,交换就不会发生。经济行为,就是通过各种交换(包括普通的交换、生产或创新等)放弃自己估值较低的东西,得到自己更想要的东西,以提高报偿价值进而改善现状的行为。


使用道具

8
ldx 发表于 2021-10-25 07:5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交换机制展开与逻辑方法:

  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人有多种需要。不同的人根据的自己的存在状况,通过价值判断来进行自己的行为选择。随着人们为追求较高报偿价值以改善生存状态而进行各种交换:普通交换、生产和创新等,伴随着融入所有人的价值判断和选择的较高报偿价值的创造和竞争,逐渐演化形成了这个多彩斑斓、日新月异的世界。黑格尔说,全体的展开就是方法。


使用道具

9
ldx 发表于 2021-11-1 07: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报偿价值观念的产生:

图1.png

    稀缺条件下,资源有限而欲望无限,用资源生产不能满足人们所有的欲望,必须有所选择。选中一些,放弃一些,由此就有了舍得互换。首先,优先满足何种欲望,需要选择。这种选择由人们对各种互不相容的欲望的价值判断和比较来决定,而价值判断则取决人们当时当地具体条件下的自然和社会存在状态。其次,为满足选定的欲望,应使用何种资源、如何使用、采取何种方法和技术,也需要选择。这同样是由当时当地具体条件下,受人文自然环境、技术状况制约的人们的价值判断来决定,同样也是存在决定意识。

    报偿价值(Reward Value,简称RV),也叫回报价值,是行为之所得与所投入之比,是个相对量。选择什么,放弃什么;如何作舍得决断,舍与得如何交换;该不该做,如何做,有何损益?这都是人们生活中有意无意要考虑的问题。稀缺和由之引起的选择的必要性是这个观念存在的条件。它是关乎人类如何生存以及如何改善生存状态的自在自发的观念。


使用道具

10
ldx 发表于 2021-11-8 09:4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报偿价值由观念到概念:

    随着人际交往和交换的经常化,自发观念逐渐变为主动的和自觉的舍得衡量和收支计算,报偿价值成理性选择可依存的基础概念。

                               图2.png

    此图式即“人行如水逐利(价值盈余)动,但作优选(各种行为的RV比较和选择)不问程(只作边际选择)”的解释。它是人们选择报偿价值比较大且大于1的活动,逐渐实现资源充分利用(就是RV大于1的事几乎都做了)的过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