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0709ella
566 0

2011-04-12 21:13:14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2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982 点
帖子
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5
最后登录
2017-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及时性分析


           ——基于2009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实证检验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迅速成为各上市公司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其资源配置职能也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而发展起来。上市公司若要在资本市场中顺利筹得资金,就需要以其年度报告作为核心信息沟通手段影响资本流向。因此年报所反映出的信息质量就成为了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目的是帮助投资者进行经济决策并反映企业管理层的受托责任。根据“好消息早,坏消息晚”的理论,若上市公司该年度经营情况良好则会较早披露年报信息,以增强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心;若经营情况不佳,则会选择晚一些时间进行年报披露,以缓解其不好的信息对公司股票价格的影响程度。这样就会使经营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将年报信息尽量推迟披露,严重影响了年报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如果信息披露不及时,公布上市公司年报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即年报披露的及时性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年报信息的质量。基于此,本文以2009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为依据,考察影响年报披露时间的各相关因素。
二、研究设计
(一)被解释变量的界定
通过参考和借鉴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本文选用年报时滞(Report Lag)作为年报披露及时性的替代变量。
RLAG=上市公司上一年度报告实际披露日期(数值)-上一会计年度结束日(数值)(一般为1231日)
同时不考虑样本公司在年报披露之后由发布新的补充公告、更正报告或者是调整报告等情况。
(二)解释变量的界定和假设的提出
1.审计意见(Audit Option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五条,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依法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财务报告审计的审计意见可以分为五种类型,分别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以下无保留意见称为标准意见,除无保留意见外,称为非标意见)。
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作为企业管理层与会计信息使用者之间信息传递的重要且有效工具,它反映了该公司基本信息以及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等多方面信息。企业高质量信息的传递无疑会增强投资者以及相关利益主体对本公司的信心,使企业进入良性循环;而不良信息的披露也会给企业造成雪上加霜的后果。因此上市公司都希望把好信息披露出来,而不好的信息尽量隐瞒,并且希望得到注册会计师的认可,即希望注册会计师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可见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
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代表着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信息的质量认定。在审计实务当中,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也会尽量避免出具非标意见。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要增加审计程序,扩大审计范围,以增加非标审计意见的说服力。此外,被审计的上市公司一定会在审计过程中和注册会计师进行协商尽量避免非标审计意见的出具。因此非标审计意见的出具就很有可能晚于标准审计意见。
基于以上分析提出假设:H0=出具非标意见的时滞不会长于出具标准意见;H1=出具非标意见的时滞要长于出具标准意见。
变量的界定:AUOP=1,表示非标意见;AUOP=0,表示标准意见
2.财务费用(Finance Costs
财务费用反映了公司在该年度需要偿还的借款利息,财务费用数额越大则该公司所负担的偿债压力越大,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存在问题。根据好消息早坏消息晚的理论,财务费用数额较高的公司可能会延迟其年度报告披露。基于以上分析提出假设:H0=财务费用对年报信息披露及时性无关;H1=财务费用对年报信息披露及时性有影响。
(三)控制变量的界定
1.资产规模(Size)
关于上市公司规模对年报及时性的影响有以下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规模较小的公司会比规模较大的公司先披露年报信息。原因在于公司规模较小,业务量相对较小,发生的业务相对较为单一,在编制年度报告和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的时候较为容易,披露也自然会更早一些。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规模较大的公司会比规模小的公司先披露年报信息。这种观点认为公司规模越大,处理会计信息、编制财务报表的能力越强,并且规模越大越会注重公司形象与信誉,这样就会更加注重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本文选用资产总额的对数(ln(资产总额))来作为公司规模的替代变量。
2.股利分配(Dividends)
上市公司进行股利分配可能反映了企业经营业绩的较好进而使上市公司提前披露年度报告;或者由于上市公司分配现金股利或股票股利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会延长年报披露时间。故本文把股利分配情况也纳入到模型当中来。
DIVI=0,表示上市公司本年度未分配股利;DIVI=1,表示上市公司本年度分配了股票股利或现金股利。
3.交易所(Exchange)
我国两大证券交易所分别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所有公告均需通过这两交易所来发布,则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日有可能因不同交易所工作效率不同而受到影响。
EXCH=0,表示该上市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EXCH=1,表示该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Net Income after deducting non-recurrent net income
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直接代表着该公司本年度的经营情况。通过借鉴其他文献资料可知净利润对年度报告披露的时间存在相关关系。笔者认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能体现本年度实际经营情况,故将其纳入模型当中。
经过上述综合分析,笔者整理出本文研究所设计变量,见表1。

表1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及时性评价指标体系


变量类型[size=10.5000pt]


变量名称[size=10.5000pt]


变量代码[size=10.5000pt]


变量含义及其说明[size=10.5000pt]


被解释变量[size=10.5000pt]


年报时滞[size=10.5000pt]


RLAG[size=10.5000pt]


上市公司上一年度报告实际披露日期(数值)-上一会计年度结束日(数值)(一般为1231日)[size=10.5000pt]

解释[size=10.5000pt]


变量[size=10.5000pt]


审计意见[size=10.5000pt]


AUOP[size=10.5000pt]


AUPO=0,标准意见;AUOP=1,非标意见[size=10.5000pt]


财务费用[size=10.5000pt]


FINA[size=10.5000pt]


[size=10.5000pt]


控制[size=10.5000pt]


变量[size=10.5000pt]


公司规模[size=10.5000pt]


SIZE[size=10.5000pt]


SIZE=LN(上市公司期末资产总额)[size=10.5000pt]


股利分配[size=10.5000pt]


DIVI[size=10.5000pt]


DIVI=0,上市公司未分配股利;DIVI=1,上市公司分配了股票股利或现金股利[size=10.5000pt]


交易所[size=10.5000pt]


EXCH[size=10.5000pt]


EXCH=0,表示该上市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size=10.5000pt];EXCH=1,表示该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size=10.5000pt]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size=10.5000pt]


INCO[size=10.5000pt]


[size=10.5000pt]


(四)样本与数据来源
本文样本是2009年在沪深两市A股上市的全部公司,删除了一些数据不全的样本之后,共1921家。这些数据来源于东北师大数据库。 本文使用SPSS17.0统计软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ecurrent DIVIDENDS Dividend exchange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 投资者 管理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