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455 1

[其他] 浅谈医学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引用原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知识具有继承性的累积性,每个人都不可能事事从头做起,总是要有效地继承前人已有的知识,从已有的知识和成果出发,去不断创造新的成果和知识。因此,医学工作者在撰写科技论文时,一般都需要列出所引用的参考文献,这既反映了作者对前人科研工作的尊重,同时也是作者论证的重要依据。为了更好地规范、科学、合理地引用参考文献,赛恩斯编译以下归纳出参考文献引用的一些基本原则。
  一、参考文献仅限于直接阅读的文献。与论文无直接关系的文献不应列出;已广为人知的标准,知识以及为整理数据使用的统计理论等不必列出,许多和论文关系不十分密切的文献也不应列出,如有关的参考文献太多时,应首先考虑将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展望的综述论文列入。
  二、不列入个人信件和未公开的资料。参考文献中列出的资料应是人们易获得的公开资料。未出版的,别人不能随意使用的个人信件等不应列入文献目录,而采用在文中说明的方法。对于文中反驳的论点,有争议的学术论点,学会发表的资料等不应列入。因为学会发表阶段的论文在质量和可靠性方面,往往有一些不成熟或不完善之处。总之,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原则上以学术期刊论文和可靠性高的信息载体发表的资料为主。
  三、关于投稿和印刷中的论文。对于已投稿并经编辑部审查决定刊登的论文,可以列入参考文献目录;通常称为在印刷中,但是对未被正式受理,期刊不一定刊登的论文,不宜列入参考文献。
  四、避免间接引用。从阅读他人的文献中发现而自己并未读过原文的文献,如果列入参考文献,称为间接引用,这是不规范引用的一种主要形式。这种形式容易引起错误引用,特别是这种间接引用反复出现时,更易造成不良后果。总而言之,参考文献目录中引用的文献应该仅限于自己读过,且利用文献信息服务机构可以莸得的文献。
  五、刊名的缩写。在整理参考文献时,刊名的缩写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因为无论是使用来源索还是识别文献著录事项的含义,都经常遇到从缩写查期刊全名,或从全名查缩写的问题。中文刊名一般不缩写,英文刊名缩写时,一般应遵循以下规则:一是缩写必须能看出原刊名和文种;二是刊名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单词;三是刊名中虚词(冠词、连词、介词等)均省略;四是刊名太长时,可省去修饰词;五是以减少音节的方法,首字母缩写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医学科 文献目录 基本原则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25 12:5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