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04 0

[其他] 规范化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作用与选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研究者在从事科学研究中参阅或引用了他人成果后所作的必要标注,用以表明所引用内容的所有者与出处。蓝译编译指出,规范化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体现科学研究的继承性。新的研究成果往往都是前人研究工作和成果的继承和发展。参考文献的合理标注,既可以使论文具有真实、广泛的科学依据,也可以借此阐明论文的研究起点和立论基础,开拓读者的阅读视野与思维。读者通过论文的参考文献,采用追溯法即可方便地查阅到此研究方向相关的一系列文献资料。
  2.体现论文的学术价值。参考文献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广泛性,在一定程度上为论文编审人员和广大读者评估论文的学术价值提供了客观依据。透过引用文献,可以判断论文的工作起点、研究层次、分析水平、吸收外部成果的能力等。
  3.促进情报和文献计量学研究。参考文献的著录,也是对被引用文献所做的评价。将对被引文献的研究用于对文献的评价已成为文献机构常用的方法。文献计量统计结果一定程度上可以客观反映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的学术水平。对某一篇论文的他引次数进行统计,可以评估这篇论文的学术水平。透过影响因子等期刊引文统计数据,可以评价学术期刊的编辑质量和学术水平。
  科技论文参考文献的数量既反映了作者进行科学研究时吸收情报的能力,也反映了学术动向和理论来源的基本线索。科技期刊的文献数量要适宜,以确保信息来源的全面性。大部分EI收录的中文期刊的参考文献数量都在10篇左右,SCI收录的文章的平均参考文献数量则在10篇以上。
  参考文献的时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科技论文的时效性。科技论文写作时参阅和引用的参考文献应该反映本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应尽量参阅和引用研究领域内最新的权威性文献,避免引用陈旧的文献,同时慎用和少用教科书和专著作为论文参考文献。
  此外,还应当注意参考文献著录格式的标准化。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著录参考文献,有利于正确书写,减少出错几率;有利于编录人员编排稿件,提高排印功效;有利于计算机存储、检索和输出,有利于文献管理和学术交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规范化 论文参考文献 文献计量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