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556 0

[经济学方法论] 《经济学》的第一堂课讲些什么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2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18

楼主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10-2 23:29: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的第一堂课应讲些什么呢
2021.10.2

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经济学是研究稀缺资源如何优化配置的学科。
资源的稀缺性来自人的欲望与能力的反差。欲望往往比能力增长更快,这是一种“幸福感的马尔萨斯悲剧”,其原因是(1)收入差距的拉大、(2)人的想象力随能力增长而增长且比能力增长得更快。大概这也是人类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那么,有限资源如何在各种欲望之间配置呢?
内容只有两条:
第一,牺牲部分眼前欲望,把部分资源投在创造力、生产力上~哪里更能提高创造力、生产力就优先用在那里。这是研发、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学(长期决策)的学问。
第二,资源除了用于投资未来的部分,就要用在满足眼前欲望上,而眼前欲望也很多,如何在各种眼前欲望中配置资源呢?按单位资源用量带来的心理满足增量大小顺序来分配。这是消费经济的问题(在企业就是短期经营决策问题)。
但是,无论投资还是消费,我们都得计算得失,不计算得失就不能比较哪些用途更有效率。因此,经济学的本质是计算得失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学问。
那么,
(1)如何计算呢?
(2)得失的标准如何来的呢?
(3)是谁为谁来做上述得失计算呢?
这三个问题的回答是经济学课程第一堂课要讲的主要内容。
一,何谓计算。
经济学的计算,(1)是指计算出经济现象背后的关键经济变量的规律性关系。经济学上叫建模。
例如,人们发现价格是供求决定、而把影响需求的关键因子找出来建立需求方程、影响供给的关键因子找出来建立供给方程,然后建立联立方程组,求出均衡解。这就是市场价格理论模型。当然,模型可以图示、也可以文字描述。
(2)计算出或统计出模型中的关键变量指标的数据,做到度的把握。
(3)有了数据计量模型,就可以预测以帮助决策。
所以,变量指标体系的建立极其数据的收集、计量、分析,自然也是计算的工作内容了。
总之,没有数学(包括统计学),就没有经济学。
二、何谓得失。
得失的标准获取与建立,比计算更复杂,也是建立要计算的指标的依据。
比如,消费者的得失,就依赖我们对得失的心理体验。
而消费者的得失体验又与消费者的内心世界密切相关,这样影响我们主观内心世界的伦理、社会、政治、人文以及地理、技术等等因素都必须纳入得失的考量。因此,经济学的背后就是心理学、伦理学、政治学、社会学、人文学等等学科。
由上述两点,我们知道经济学就是数学与其他学问(尤其是心理学与伦理学)的融合。
经济学的理论模型结论既要是逻辑演绎自洽的又要是实证可信的、是既要能解释现象的又要能指导实践的。
三、谁来计算得失、为谁计算得失
我暂且假设谁计算得失就是为谁计算得失。
按计算得失的经济主体分,我们有家庭(消费者)、企业、政府(国家或地区),于是,我们有消费经济学、企业经济学、国家经济学。家庭的得是效用(快乐或心理满足)、失是金钱与时间,企业的得是货币收入、失是货币支出。国家的得是人均收入的增长、失是资源与环境的损耗。
凡是用计算得失的思维去研究问题的,都可以冠以经济学的名义。
例如,
计算资源在空间配置上得失从而实现空间上的优化配置的,叫空间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是空间经济学的国际关系上的应用。
计算资源在各产业结构间配置上的得失从而实现产业间上的优化配置的,叫产业经济学。
计算货币如何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叫金融学
计算政府财政收支如何促进国家富裕的,叫财政学或公共经济学。
研究资源优化配置决策中人的心理行为的,叫行为经济学。
计算人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动力机制的产生及其变迁的推动者决策者的得失的,叫制度经济学。

总而言之,经济学的第一堂课,我认为,必须讲清楚:资源为什么稀缺、稀缺资源如何优化配置、优化配置要计算比较得失、怎么计算、得失感知来源、谁来计算为谁计算得失、经济学体系是如何冠名成一个体系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基础设施建设 空间经济学 企业经济学 国际经济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