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398 1

[其他] 科技期刊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功能与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现行的国家标准GB/T 7714-2015对此有明确规定,但从一些科技期刊论文中,仍可以看出不仅很多作者,而且部分科技期刊编辑对文后参考文献的功能与作用也存在认识上的不足。在对参考文献进行编辑的过程当中,也主要是以著录格式的编辑为主,忽略了它在全文中的重要作用。为此,达晋编译以下就参考文献的功能和作用进行探讨。
  一、支持文章论证的重要手段。一篇论文使用的方法和推导公式等大部分都是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之上进行的,但又不可能处处展开详细地论述,引用相关的参考文献就成为有理有据、但又不陷入梢枝末节的必要措施。因此,全面、合理地引用参考文献会在评审时对论文的创新性提供依据,对读者提供应有信息的溯源途径,对论文工作和结论的论证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二、客观地反映了科研过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研究的深度和学科交叉的广度不断加大,知识融合和技术集成的趋势日趋明显,一个科技工作者要在某个研究方面取得一些新进展或一定程度的突破,必须首先在他人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国际科技界在此方面的有关成就和最新进展,学习并采用先进的思想和方法。实际上,从论文工作的设想、着手研究到工作总结和论文写作,整个过程都需要不断地查阅和参考大量的相关文献。
  各种信息检索工具和大量电子全文期刊的日益普及,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源。但是,能够全面、合理地使用这些文献资源并不是一件易事。论文是研究工作的结果,即研究成果的载体。任何研究都是遵循学习、发现、创新这个规律,都离不开资料收集这一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因此,参考文献的引用情况客观地反映了作者的科研过程。
  三、从侧面反映了研究工作的起点与论文的水准。一般而言,若能在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都认真选择、引用最有力的文献资源,作者自身的学术视野和论文的水准都会显著提高,论文的有效信息量也会大大增强。对所引用文献的分析和介绍、根据文献对该领域的综合评述和对论文工作的恰当定位等都能体现出作者的认识水平和科学态度。因此,全面、合理地选择参考文献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作者对该领域知识的认识水平和眼界。
  四、真实地反映了作者的学术修养。对相关文献资料较充分的反映是尊重他人工作、倡导优良科技道德的重要环节。对前人在此领域主要进展的充分反映、对文献数据、公式和观点的引文注释都体现了作者的学术修养。一个科技工作者在发表研究成果时有意或无意不引用实际参考、甚至是具有重要启发的论著,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科技道德观淡薄;科技期刊编辑如果容忍这种行为,造成的危害可就大了。
  五、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重视。作者在完成自己的论文后都要署上姓名,这就表示作者对文章的创作权以及该文的观点负责。当然,并不是文章中的所有观点都是作者自己的,作者除了应明确自己的贡献或新发现之外,还应该明确指出自己借鉴了他人的工作成果。这是对他人工作的尊重,也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应该采取这种严肃的态度。
  六、提高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科技论文是让人所读、所用的,科技期刊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术交流、成果传播和科技事业的发展。评价刊物和论文的一个重要学术质量指标是被引用率,即影响因子和被引次数。随着参考文献在评价科技论文质量中的作用被日益凸现出来,由参考文献统计得出的影响因子是历年来SCI选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近年来国内科技期刊筛选核心期刊的一个重要依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期刊论文 科技期刊 科技论文 影响因子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7 09:5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