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409 2

[其他] 医学期刊论文中英文参考文献的著录错误及原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0-13 14: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文参考文献是医学期刊论文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后著录英文参考文献,不仅表明了作者对科学的负责态度和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而且表现了作者自己的科研依据和论文的科学性,为读者提供原始英文文献,使读者了解相关课题的国外先进的医学信息和发展动向,拓宽视野,是编辑和审稿人对论文进行学术鉴审的重要依据,体现论文的国际水平及先进性。然而,赛恩斯编译发现,不少医学期刊论文,其英文参考文献的著录存在疏漏或错误,归纳起来,主要有下列几种。
  一、著录项目不全或不规范。所有著录项目都可能出现遗漏、缺项或颠倒。按规定,英文专著的著录项目包括序号、作者、书名、版次(第1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英文期刊刊文的著录项目包括序号、作者、题名、刊名、年、卷(期)、页码。应按此顺序著录。
  二、著录序号错误。常见的:一是正文中标注的文献序号未按引文出现的先后编排,如首先出现的文献序号不是[1];二是对于同一文献,正文中的序码与文后参考文献表中的序码不一致;三是重复引用同一作者的同一文献,在文后参考文献表中以相同序码重复列出。
  三、作者姓名书写错误。参考文献表中,英文作者姓名著录的正确方式应是姓在前,名在后,姓写全称,首字母大写,名缩写为首字母(大写),姓和名之间空一格。英美作者的学位,如BA、MD、PhD不著录,更不能将其误为姓或名。此外,对德、法等人的姓名中的附加词如von、la、de、dos等,首字母应小写。
  四、期刊名英文缩写不规范或缩写错误。刊名该省略的未省略,不该省略的省略了。期刊名应按“Index Medicus”的格式进行缩写,一个词只能有一种缩写形式,著录时不能随意更改,任意加减字母。
  五、版次著录不规范。版次的第1版可不著录,版本用阿拉伯数字序数缩写形式表示,如第2版、第3版、第4版分别著录为1st ed,2nd ed,3rd ed,4th ed。
  六、录排错误。如题名中单词打印错误,年、卷、期、页码数字错误,等等。
  七、录符号错误。如应为黑点“.”的却用成“。”,应为“,”的用成“、”等。
  以上是医学期刊论文中英文参考文献著录的几个常见错误,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作者对引用英文参考文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些作者往往对英文参考文献不够重视,认为英文文献可有可无,随便照搬别人的英文文献,并未亲自阅读原文;二是对医学期刊著录参考文献的规范格式缺乏了解,自行其是,结果往往不符合要求;三是不注意查阅和核实,由于受时间或条件的限制,作者引用的英文参考文献并非是作者本人亲自阅读过的原始文献,在转引时未加以查阅或核实,造成缺漏或错误;四是作者自身英文水平不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期刊论文 医学期刊 中英文 阿拉伯数字

qiushenjie_1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0-13 23:43: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Endnote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14 11:09: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