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2369 1

[学习资料] 回归分析超实用总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1 回归分析概念

回归分析用于研究变量之间的影响关系情况,同时也可用于估计与预测。比如,分析消费者对某产品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或者研究员工敬业度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也或者根据学生以往的成绩进行成绩预测等。

02操作步骤

案例:为研究在线学习课程满意度的影响因素,收集300份数据,将平台交互性、教学资源、课程实施、课程设计共四个因素作为自变量,将学生满意度作为因变量,利用回归分析方法进行分析(涉及题目均采用李克特五级量表)。

首先,通过相关分析已经得出平台交互性、教学资源、课程实施、课程设计共四个因素与满意度均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因此,将4个变量均纳入模型分析。

SPSSAU分析界面

这里可以选择是否保存残差和预测值,可用于检验回归模型构建情况和预测分析

  • 如果X为定类数据,直接放入模型时,一般是不会对其进行分析,而仅仅是作为控制变量纳入模型。如果想对其进行分析,则需要进行虚拟变量设置。(设置路径:数据处理→生成变量→虚拟变量)

03 结果分析

线性回归结果

第一步:首先对模型整体情况进行分析

包括模型拟合情况(R²),是否通过F检验等。

由上图可知,模型R²值为0.402,意味着平台交互性,教学资源,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可以解释学生在线学习课程满意度的40.2%变化原因。回归模型通过F检验(F=49.628,P<0.05),说明至少一个变量会对满意度产生影响关系。

第二步:分析X的显著性

分析X的显著性(P值),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则说明X对Y有影响关系。如果不显著,则应剔除该变量。

可以看到,四个解释变量对满意度的显著性分析P值均小于0.05,说明X对Y均有显著性影响关系。

第三步:判断X对Y的影响关系方向及影响程度

结合回归系数B值,对比分析X对Y的影响程度。B值为正数则说明X对Y有正向影响,为负数则说明有负向影响。

通过回归系数来看,模型中四个解释变量的B值分别为0.110、0.150、0.271、0.079。说明平台交互性,教学资源,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对满意度均呈现出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

第四步:写出模型公式

​模型公式为:满意度=1.600 + 0.110平台交互性 + 0.150教学资源 + 0.271课程设计 + 0.079课程实施

第五步:对分析进行总结

SPSSAU也会提供智能分析建议,方便分析人员快速得出分析结果,具体分析如下:

SPSSAU智能分析建议

SPSSAU智能分析建议

04 其他指标说明

(1)VIF值:用于检验模型共线性问题。

如果全部小于10(严格是5),则说明模型没有多重共线性问题,模型构建良好;反之若VIF大于10说明模型构建较差。如果出现多重共线性问题,可使用使用逐步回归分析/岭回归分析或者进行相关分析,手工移出相关性非常高的分析项。

(2)D-W值:用于检验变量自相关性。

一般在2附近(1.7~2.3之间),则说明没有自相关性,模型构建良好,反之若D-W值明显偏离2,则说明具有自相关性,模型构建较差。

(3)残差正态性:用于检验模型构建情况。

使用“正态图”检测残差正态性情况,如果残差直观上满足正态性,说明模型构建较好,反之说明模型构建较差。如果残差正态性非常糟糕,建议重新构建模型,比如对Y取对数后再次构建模型等。

使用路径:SPSSAU→可视化→正态图

(4)异方差性:将保存的残差项,分别与模型的自变量X或者因变量Y,作散点图,查看散点是否有明显的规律性,比如自变量X值越大,残差项越大/越小,这时此说明有规律性,模型具有异方差性,模型构建较差。

使用路径:SPSSAU→可视化→散点图

上图是回归分析保存的残差值与自变量作散点图,用于检测异方差性,上图可以看出,X变化时,Y并不会变大或者变小,因而说明无关联性,也即说明没有异方差性。

05 其他说明

(1)如果回归分析出现各类异常,可通过比如描述分析、箱线图、散点图等查看数据中是否有异常值,找出异常值,并且处理掉异常值。也或者使用稳健回归(Robust回归进行分析,Robust回归是专门处理异常值情况下的回归模型)。

(2)在进行相关分析时,不需要特别区分自变量X(解释变量)和因变量Y(被解释变量)。但在做回归分析时,首先要确定X和Y,有时由于问卷没有设计对应的问卷题项(比如上面的满意度对应题目),那么建议可以将X所有题项概括计算平均值来表示Y。

好了,到这里一份完整的回归分析就完成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回归分析 虚拟变量设置 SPSSA 课程设计 虚拟变量

www.spssau.com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3 20:1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