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1965 0

[学习资料] 问卷多选题的正确分析姿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进行问卷研究时,为了更全面地了解研究内容与研究对象,经常会在问卷中加入多选题。但就目前来看多数人在分析多选题时,方法仅限于频数分析,这容易使问卷中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得不到深入的分析与研究。那么,该怎么做,才能让多选题真正发挥其价值呢?

01. 多选题的录入

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分析问题之前,首先要保证录入格式的正确、录入的数据无误,这样分析得出的结果才真实可靠。当然,如果是直接从问卷星/问卷网这类的问卷平台上直接下载的问卷,直接分析就可以,不用再担心有额外的录入工作。

如果是手动录入问卷,录入步骤具体参照下图:

例:(多选题)“您通过从哪些途径了解高校的信息?”

  1. 父母或亲友 2. 已毕业学长/学姐 3. 网络 4. 学校老师 5. 同级同学或朋友 6. 咨询机构

(1)上图中一行代表一份问卷(被试或样本),ID是编号列,防止录入出错以便进行检查

(2)2~7列为多选题的六个备选答案,有几个选项就需要录入几列,选择录入为1,不选择录入为0

(3)整理好表格后就可以上传到SPSSAU平台开始进行分析

02. 多选题的分析

多选题一般从两个方面分析:一是分析单个多选题选项的分布情况,二是与其他变量做交叉分析。

SPSSAU共提供多选、单多、多单和多多分析,四种分析方法,下面来具体说明如何操作分析:

(1)多选题选项间差异

此方法用于分析一个多选题不同选项之间的差异情况。分析时需要将一个多选题的所有选项一起放入分析框里。

操作步骤为:点击问卷研究>多选题,放入选项,点击“开始多选题分析”。

输出结果:

响应率普及率汇总表格

普及率柱状图

响应率饼图

分析结果:

  • 第一步,分析响应率情况

响应率用于对比各个选项的相对选择比例情况。如25.9%=53/205,即通过父母与亲友了解学校信息的占总选择次数的比例,响应率加起来为100%。

  • 第二步,分析普及率

普及率即该选项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如70.7%=53/75,即选择了“父母与亲友”这一选项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普及率加和通常会高于100%。

  • 第三步,结合卡方拟合优度检验分析各项的选择比例是否具有显著性差异

从上表可知,拟合优度检验呈现出显著性 (chi=23.791,p=0.000<0.05),意味着各项的选择比例具有明显差异性。

(2)多选题与其他题项之间的交叉分析

此方法用于分析不同样本的选择差异情况,共分为单选-多选;多选-单选;多选-多选三种分析方法,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选择使用即可。

操作方法与“多选题”方法操作一致,分析不同性别之间了解高校信息的途径是否存在差异

输出结果:

从上表可知,利用交叉分析去研究性别与多选题的交叉关系,从上表可以看出:P>0.05说明不同性别之间对于了解高校信息的途径并不会呈现出差异性。

03.注意事项

(1)多选题不需要分析信效度

问卷信效度只针对量表题,分析时千万不要一股脑把所有问题一起放进分析框里,这样得出的数据即使比较好,也是不正确的。

(2)没有题目显示

上传到SPSSAU中的多选题是没有题目的,这并不是系统错误,而是正常的显示,分析时将同一多选题的选项放在一起分析就可以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多选题 拟合优度检验 SPSSA 必先利其器 工欲善其事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