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陈才天
463 0

[学术哲学] 物象知识论纲要 [推广有奖]

  • 5关注
  • 84粉丝

svip3

学术权威

93%

(VIP/贵宾)四级

24%

威望
1
论坛币
81229 个
通用积分
3803.8720
学术水平
1301 点
热心指数
1219 点
信用等级
828 点
经验
274944 点
帖子
104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1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接受为会议程。

第99专题:知识论诸理论和知识论

                              

物象知识论纲要

                          

     摘要:人类的知识有四种形式,即语言形式的知识、人的行为方式的知识、物化形式的知识和物象知识。后者是知识的中枢、核心。物象与柏拉图的观念“idea”内涵相近。物象种类与莱布尼茨的观念种类相似。由于“idea”在西方哲学史中流变为主观意愿的涵义,怀特海的“观念”不可与“物象”通译了。物象概念可与英文“Image”互译。物象是思维与外部事物之间的心理中介物,是右脑主要功能。物象知识即非语言形式的知识,它的来源是,通过感知觉和直觉获得认知对象信息的物象记忆思维加工形成的知识状态,通过听、读理解语言符号的语义转换形成。物象知识的结构、系统组成如下:物象分为6大类,物象抽象是对事物进行分类即寻求“共相”的思维,抽象思维在本质上是物象抽象。物象判断是思维对事物的性质、关系等做出直接的断定。物象推理是由一个物象或几个物象判断推出另一个新的物象判断的思维活动。物象思维是面对事物进行抽象、判断、推理的认知活动。物象思维包括形象思维。物象知识缺陷在于个体性、断代性,优势是与事物直接相关性、真实性、高效性特征。语言形式的知识优势在于跨时空地记载、积累、传承知识。物象知识是向语言的、行为的和物化的知识转换的脑神经生理依据。

*                              *                                *

人类的知识有四种形式:1、语言符号表达的知识。2、人的行为体现的知识。3、物化形态的知识即人工产品都是一种知识的表征。4、物象状态的知识即聋哑人所证明的,或者说由语言形式的知识推导的并先于它们而存在于大脑思维中的知识,是思维联系事物的中介物;它是前三种知识的前提、基础。本文将研究物象知识理论的结构、系统。

一、不同的语言语义同一性的思维表征

1、物象与观念的同一性与差异性

全世界有上千种语音,有数百种文字陈述同一个事物。例如:   

汉语; 水

英语:Water

阿拉伯语:ماء

法语: L'eau

……。

当人们阅读这些不同的语言文字时,“水”这种无色透明液体不在眼前,却有了“水物象”的思维体验。事物在大脑之外,物象是外界事物信息在思维中的状态。每一个人思维中对于“水”的视觉、触觉、性质、效用的物象,都是相同的。

中国《周易》将大脑记忆中的事物状态称之为“物象”或“象”。王弼将“象”作语义的注释。这个语义问题可以放在哲学知识论范畴考察。

在柏拉图哲学中,观念“idea”是永恒不变的真实存在,是感性事物的完善的样本或模型。可见,柏拉图的观念与物象在内涵上相近。

洛克认为,感觉的对象是观念的一个来源。事物剌激感官的各种方式把各种事物清晰知觉传达于人心,黄、白、热、冷、硬、软、苦、甜,以及一切所谓可感物的等等观念。这与本文“自然物象”相同。

莱布尼茨的“天赋观念”是人的认识能力。同时莱布尼茨最详尽地阐明了观念作为认识的多种状态,它们与本文“物象种类”的内容基本相同。

2、观念概念内涵的演变

“观念”在斯宾诺莎、贝克莱、休谟等处各有不同的内涵。近代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认为“观念是指导我们行为的工具,它对感觉做出反应而不是感觉本身。”并且,叔本华《观念力》和怀特海《观念的冒险》具有标志性意义,他们结束了柏拉图和莱布尼茨的观念作为外界事物信息在大脑中的反映属性。英语中观念“concept”是概念、观点、思想、设想、想法、总的印象等。至此,“观念”充当语言形式的知识表征的对象(事物)的“中介物”被完全摭掩了、消解了。

现阶段,在知识论实验哲学研究中,已普遍使用“信念”概念讨论问题。罗素认为,符合事实的观念是真信念,不符合事实的观念是假信念。可见,信念内涵是主体意志对认识对象判断的确信、确证,并非是语言形式的知识表征的对象。“信念”完全不能表征科技知识的直观性、实在性、实验性、真理性的职能。换句话说,西方知识论已发生了危机。

3、物象或“Image”充任语言形式的知识表征事物的思维中介物

“物象”可与英文“Image”互译。“Image”原义:模仿物、类似物、(正式)形象、印象、塑像、影像、图像、意象、映像等含义。但物象内涵既包括感官直观的物象和理智直觉对宏观微观的洞察物象,还有思维抽象和创造性想象、虚幻的、虚构的心理图像等等。因此,物象含义与“Image”内涵相洽,外延更大。

我们将物象即“Image”概念用来陈述客观事物信息在思维中形成知识的直接性、直观性、实验性和实在性。这样,采用物象建构一种知识类型的理论系统,是必需的、可行的。

  二、物象即“Image”知识理论的结构、系统

物象知识的结构、系统的理论内容,包括物象认知过程,物象种类,物象抽象、物象判断、物象推理、物象思维,物象知识与语言的、行为的和物化的知识的转换等。

1、物象认识是认识活动的基本形式

人类开设学校的目的是传授知识,主要方式是通过听、读理解语言文字形式的知识而实现。但文字记载、积累、传递、学习的知识,其实是人类获得知识的第二步。物象认知活动才是“第一步”。因为语言符号表征的知识来源于物象认知活动。

物象知识的来源。首先,通过感官知觉接收外界物质信息,对事物的运动、性质、性能、形式、状态、能量、效用及相互联系的现象,进行直观的观察、分析、判断、推理而形成物象知识。

其次,通过理智直觉对感官值阈之外事物的洞察想象。直觉是超越感性的物象认知能力。直觉认知已为实验哲学所认同、采用。直觉认知微观和超宏观事物而形成物象知识。

最后,通过听、读理解语言符号内容认知事物即转化为物象知识。

物象记忆是记忆事物,物象结构是事物结构。物象记忆和物象思维是右脑半球功能优势,语言思维是左半球功能优势。

2、物象种类

物象种类涉及物象知识的范围。由于宇宙、社会的事物种类繁多,各自的形态、性质、特征差异很大。它们对人的感知觉和脑神经系统产生不同的物理化学信息剌激反应,在大脑中形成千差万别的物象。它们是思维的对象,是思想的内容,也是知识通往客观事物的中介物。

现将物象种类划分如下:

以人的感官功能划分:视觉物象,听觉物象,味觉物象,嗅觉物象,触觉物象等。

自然物象:时空物象,数物象,宏观物象,微观物象,植物物象,动物物象,简单的物象,复杂的物象等。

自我物象:皮亚杰的“永恒的客体”物象,意向性物象,行动物象,体感物象,自我时空物象等。

人工产品物象:物质产品物象,精神产品物象,语音物象,文字物象等。

社会关系物象:人与人关系物象,价值物象,伦理道德物象,自由物象,民主物象,人权物象等。

想象物象:幻想物象,虚构物象,理想物象,假设物象,推理物象等。想象物象具有创造性特征,瓦特创造蒸汽机是将想象物象变成产品的物象思维与肢体操作实物的过程。

精神物象:情感物象,缄默、默会物象,快乐物象,痛苦物象,怨恨物象,忏悔物象等。

3、物象思维  

物象思维是以事物信息为内容的物象知识加工。在知识论范畴上,柏拉图和莱布尼茨的观念已被“concept”所摭蔽和消解。只有物象和“Image”才具有承担起通过感官知觉和理智直觉认知事物获得物象知识的功能。

物象抽象。抽象思维是形而上的思维方式,万物有形状与本质的差异,思维通过感知觉信息或是理智直觉对事物做出分类即寻求“共相”的思维称之为抽象。比如,人们将千百种多年生主干植物抽象出“树”概念,等等。抽象思维在本质上是物象抽象。

物象判断是思维对事物的形式、性质、关系等做出直接的断定。它除了真假的直接断定外,还有事物大小、多少、快慢、好坏、硬软、生熟、乐苦、善恶、美丑的断定等。物象判断是没有语言命题主、谓项联结形式的判断,是直接面对事物做出断定,具有高效性、真实性。

物象推理是由一个物象或几个物象判断推出另一个新的物象判断的思维活动。比如球类运动员对球速、距离、落点、用力大小的判断等。在物理学化学实验中,物象推理普遍存在。

物象思维是面对事物进行抽象、判断、推理的认知活动。据1945年,数学家哈德玛特向全美国著名数学家寄发问卷,征询他们在创造工作中使用哪种思维?答卷结果是都在心理上避免使用语词、代数、抽象符号,而运用心理图像是最常见的。

物象思维包括形象思维。形式逻辑、数学公式、方程组、函数等,都是运用符号象征通过直觉认知想象的事物时空物象知识的方式、手段。

4、物象知识向语言的、行为的和物化的知识的转换

首先,物象知识向语言形式的知识转换。在自然科学领域科学发明创造的成果都来自对实在物的实验过程,实验者在头脑中形成物象知识后,才能转换为语言符号形式的知识。爱因斯坦说:“词语或其它符号只有在第二阶段才能用到。”

其次,由语言形式的知识向物象知识的转换。通过读、听理解语言含义获得的科技知识和人文知识,需要转换为物象知识,才能达到认知世界的目的。

第三,物象知识向肢体行为方式的知识转换。如杜威所说“观念是指导我们行为的工具,”这里的“观念”与“物象”同义。只有肢体行为的知识,才能达到改变世界的目的。

最后,直接运用物象思维支配肢体行为,构成人的肢体动作与实物相结合产生物化形式的知识形态即人工产品。知识物化成为当代知识经济的主题。

以上四种知识相互转换性能表明,物象知识是基础,人的行为内在性是物象知识和物象思维指引下发生的。(作于2017/8/)


(2018年8月16日下午于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分组会上演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oncept image 西方哲学史 water 莱布尼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