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生活与美食
257 1

[休闲其它] 长了毛的豆腐,变臭的鱼,用剩料做的大杂烩,这几道徽菜的出现堪称意外之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0 个
通用积分
396.50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10 点
帖子
2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8-27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徽州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徽州美食的名称富有诗情画意,与文学、美学融为一体。而有几道徽菜的出现着实意外,且都成为经典,它们是长了毛的豆腐,变臭的鱼,用剩料做的大杂烩,它们是现在的徽菜名菜:黄山毛豆腐、徽州臭鳜鱼、李鸿章大杂烩,下面来看看这几道美食是怎么出现的吧。

一、黄山毛豆腐

长了毛的豆腐还能吃?它不仅能吃,还成为了徽菜中最为经典的小吃。

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下令随军厨师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毛豆腐遂在徽州流传下来。

我们吃到的毛豆腐是用豆腐进行人工发酵,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所以被称“毛豆腐”。可能对它不了解的人会以为是臭豆腐,臭豆腐与毛豆腐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美食,毛豆腐上面的这层茸毛实际上是一种食用菌,它类似于香菇木耳等这些天然发酵而来的,它不添加任何佐料和防腐剂,且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

二、徽州臭鳜鱼

发臭的鱼还能吃?是的,它可是徽菜的代表,很多人了解徽菜都是从这条鱼开始的。

相传南宋年间,古徽州地区商人每年在春夏交替,鳜鱼最为肥美之时捕捞,顺新安江而下运到当时都城临安去贩卖。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和保鲜条件的落后,经常因天气炎热造成腐烂而损失惨重。一次一位商人损失之后,生活难以继续,他的妻子尝试将已变质的鳜鱼,用菜籽油煎炸后用酱料、葱、姜烧制,发现鱼臭味全无,反而有一种淡淡的特殊香味,鱼肉温润如玉,呈蒜瓣状,入口鲜嫩有嚼劲,比之新鲜鳜鱼别有一番风味,经后世厨师研究改进,现已成大众喜爱的一道名菜。

臭鳜鱼制法独特,食而得异香。制作过程可讲究了,是把小鲜鳜鱼用淡盐水腌渍在室温25℃左右的环境中,用木桶腌制最好,肚皮朝上摆放,用山间青石头或河卵石压住,时经六七天后,身上便发出似臭非臭气味。然后跳入油锅略煎,配以猪肉片、笋片,小火红烧至汤汁浓缩而成。厚入味,同时骨刺与鱼肉分离,肉成块状。

三、李鸿章大杂烩

做菜剩下的边角料也能做出美食?是的,它还是李鸿章发明的呢。

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李鸿章访问美国时,在使馆宴请宾客。因中国菜可口,连吃几个小时,宾客仍未下席。此时,主菜已用完,厨师只得将做菜剩下的边角料,混在一起煮熟,凑成一道菜。宾客尝后连声叫好,并问菜名,李鸿章答:“好吃多吃!”岂料“好吃多吃”与英语杂烩发音相近,后来此菜便被命名为“李鸿章杂烩”。

如今,这道名菜制作很有讲究,事先要做过“前期工作”。如以鸡杂、肚片、火腿、面筋、香菇、山笋、海参等垫底,用麻油酥烧,然后装入陶盆,点以白酒、酱油等佐料,放在炭基上用文火慢烧,直至油清菜熟方原盆上桌。

民以食为天,徽州美食文化历史悠久,诱人美食,动人故事,传承至今,挖之不尽。

讲好徽菜典故,加强徽菜传统技艺传承。安徽人家将这些典故融入菜品中,让食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了解徽菜背后故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杂烩 维生素B1 天气炎热 维生素B 饮食文化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9 15:04: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