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hc123
4121 3

[学习心得] 牛熊转换的过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1粉丝

院士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357 个
通用积分
726.6998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79 点
信用等级
66 点
经验
18287 点
帖子
3539
精华
3
在线时间
19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26
最后登录
2024-3-28

ahc123 发表于 2022-3-15 22:32: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股民,必须要经历过大牛市、大熊市的洗礼,才算是真正合格的股民。因为只有经历过了牛市,你才会知道市场究竟有多疯狂,股价下跌终有度,股价上涨无极限;而只有真切感受熊市,你才会明白市场的残酷,桃花潭水深千丈,不及熊市套牢深。


因此我们先要对整个牛熊市的转换过程有一个了解,然后再去谈如何长期生存和长期赢利,同时在介绍过牛熊转换过程之后,哪个阶段操作哪类个股的原则也就浮出水面了。关于牛熊转换有很多的说法,个人认为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熊市初期是和牛市疯狂期的末端相连的。此时市场经历了一波大牛市的上涨之后,市场信心极度膨胀,人们已经忘记了风险,当然市场走势也的确很少出现下跌,“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生动描绘了股民的心态特征。


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牛市盛宴也有结束的时候,市场开始逐步地衰落,此时下跌K线开始增多,但幅度并不大,往往是几根阴线之后就会出现一根中长阳线,给人以希望,但随后又是一波小幅下挫跌破支撑,然后又出现阳线,如此循环。


但此时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慢跌急涨,跌的时间大于上涨的时间,同时高点一个比一个低,没有了创新高的情况,而低点却不断被刷新,形成了一个缓坡下跌的局面。


这时,人们依然不会认为牛市即将结束。


而在一段时间这样的调整之后,就会出现一波突然的破位下跌走势,持续几根长阴,制造了一个庞大的顶部区间,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的套牢盘。熊市初期也就这样结束了。


在一波缓坡下跌之后,快速的重挫可以让人们一下子就意识到了风险,但由于跌势较猛,资金无法全身而退,但逐步有资金出于保护利润的目的开始选择卖出,随后也开始有被套资金止损,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持续的下跌动能。


这是因为先出逃的资金带动股指下行,此时就会引发其他资金的被套或者资产缩水,因此出于自保,这些资金也会撤离,而更多资金的加入撤离,就引发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下跌循环中。


尤其是当抄底资金也在其中被套,选择止损,又使得新的抄底资金被套时,整个下跌循环更是难以抑止,由此股指就形成了一连串的下跌,如同泄洪般地向下倾泻,新低连着新低,而且由于下跌循环的存在,持续时间会比较长,累积下跌的幅度也是很大的。


在下跌了一定时间、资金下跌循环逐步消化之际,市场会进入到一个短暂的平台期,也就是股指在较长时间的下跌之后,会再度横盘整理,在狭窄的区间中振荡。


很多股民此时虽然已经感受到了股指下跌所带来的风险教育,但依然存有侥幸心理,认为跌了这么久,跌了这么多,横盘的背后是不是说明股指“底”了,一些人开始尝试补仓和抄底。


此时又会出现一波类似熊市初期那时的走势,中阳线再度回归到市场走势中,但依然还是慢跌急涨,往往是几天小阴下跌后,出现一根中阳线,然后又是一波调整,又出现一根中阳线,只是此时没有再创出新低,但高点也非常有限,并没有收复之前大跌时的失地,只是维持一种箱体振荡,走势上的“暧昧”又会促使一部分做短线的资金入场,谨慎地制造一些局部热点,往往是涨一点,遇到风吹草动就兑现利润,心态极度紧张,经历了熊市开拓期,资金已成为惊弓之鸟。


就在这样一段看似平静的走势之后,市场会再度出现一波破位下跌,长阴再度光临市场,迅速造成新一波资金被套,这样熊市就进入到了下一个阶段。


此时由于再度的破位,又将刚刚建起来的做多人气彻底击溃,新一波被套资金以及那些抄底小赚的资金,成为新的做空力量,股指再度向下,一波大跌开始。


而且由于资金长期在下跌中,已经逐渐对利好、业绩、价值等因素麻木,市场完全沉浸在空头之中,草木皆兵,快速下跌已经是家常便饭,成交量也逐步降低。(注意,股市下跌往往不需要量能的支撑,在多头失去抵抗的情况下,下跌变得异常容易)


此时的股市已经进入到了一种空头肆虐的地步,没有人知道哪里是底,管理层发布的利好,可能只在早盘有点作用,随后便再度下行,甚至在后期,小的利好反而会成为再度大跌的源头。因为资金都在期待大的利好改变熊市局面,以入场抄底,而不痛不痒的小利好会让资金感到一种失望,继续观望或撤离,自然就会产生一波新的大跌。

当大的实质性利好出现时,股指会出现久违的长阳线,成交量快速增长,但长阳线之后,并不会马上形成一波大的反弹,甚至还会出现一波阴阳交替式的调整走势,主要是因为跌得太久了,失败的经验太多了,从而使资金不敢相信,而此刻就是底部。不过久违的长阳还是会促使乐观情绪的出现,慢慢地乐观的情绪越来越多,资金开始真正地入场,量能上出现持续的放大。


量能的持续放大,也就意味着市场进入到了牛市的初期。

由于长期的熊市,市场早已经“忘记”了什么是反弹,而且趋势的转换是积累所致,因此股指并未快速走高,还是在低位徘徊,各种技术指标、价值因素都在缓慢恢复中。

不过此时有一个最大的变化,那就是市场量能会出现持续的放大,显示有资金开始持续入场,尝试做多,股指也出现了一种振荡走高的局面,慢涨快跌,一波小涨之后也还会有中阴线出现,但随后又是一波上涨,低点逐步抬高,高点不断被刷新,出现了小步缓升的局面。


就在市场多头力量积聚了一段时间之后,会有一波向上加速攻击的走势,快速上行展开一波反弹,将之前量能放大、振荡缓升的区间变为坚实的底部区间。这样牛市就进入到了开拓期。


在牛市开拓期,市场初期普涨的局面开始逐步分化,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主线品种,由主线品种引领股指逐步上行。此时大部分的资金已经从熊市的思维中走出,参与到行情中,一步步推高股指,市场也迎来一波稳定赚钱的时期,并且能保持较长的一段时间。


随后也同熊市一样会出现一段平台期,那是因为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之后,会形成一波调整,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急跌方式出现,调整一步到位(也就是随后不再创造新低,这是牛市中调整非常重要的特征),随后股指会慢慢地涨升,形成一个个平台。此时会出现牛市中的风格转换,中小盘个股活跃,走强,成为上涨的主要力量。


在一段时间整理之后,股指再度积蓄了新的上升能量,也将进入到牛市疯狂期。此时的特点就是又一次的风格转换,中小盘个股率先退潮,权重股出场,引领股指急速拉升狂奔,突破所谓的技术、基本面等因素,超买之后还是超买,新高背后是更高的高点,市场进入到没有不可能的时期,市场做多热情极度高涨。


但细心观察的话,可以发现,此时股指成交量较之前开拓期会有一个明显的缩量,大约只有之前均量的七成左右,这是因为已经开始有大资金着手退出,极度的疯狂也带来了恐惧,开始提防风险,虽然谁也无法抵抗持续上涨的诱惑,但资金本能地开始自保,不接最后一棒成为了理智资金的选择。


随后又将回到熊市初期,形成一个完整的牛熊循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迅雷不及掩耳 没有不可能 市场走势 不痛不痒 个股活跃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3-16 15:49: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心得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3-21 10:45: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ahc123 发表于 2022-5-25 18:58: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