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9 0

[要素市场] 垄断行业解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7 个
通用积分
7520.5583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63 点
帖子
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3-21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完全垄断是指整个行业中只有一个生产者的市场结构。指在一定地理范围内某一行业只有一家公司供应产品或服务。所以中国的完全垄断行业有:自来水、邮政、烟草、食盐、铁路等。
拓展资料:
完全垄断(pure monopoly)
是指在市场上没有竞争者。大多数营销经理希望能有一个强有力的营销组合,使之成为顾客心目中惟一可满足他们需要的组合。这种无竞争者的理念,将会引发对突破性时机的寻找。然而,完全垄断,也就是一家企业完全控制一个广阔市场的状态,在市场导向型经济中是极少的。而且,政府一般都制约完全垄断的发展。


目前我国公认的垄断行业有:
1.电力,〖电力、烟草〗


2.铁路,3.民航,4.水利,5.〖殡葬业〗 6.网民建言

过去几年里,电力、电信、铁路、民航是被批评得最多的所谓四大垄断行业。同时,随着过去几年政府对水利领域投资的急剧增加和我国水利事业的不断发展,也有人认为水利领域是一个垄断领域。

编者按:由于我国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大部分都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分布在水利、交通、市政等领域,而且这些领域往往是公益性、自然垄断性等交织在一起。研究国有水利资产管理体制问题,特别是要解决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的出资人代表问题,将水利行业与若干垄断行业的国有资产管理与运营进行比较分析是十分必要的。本文摘引自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经济所承担的《改革和构建国有水利资产管理体制的思路和框架》课题报告。

一、哪些行业是典型的自然垄断行业

所谓自然垄断性行业,在经济学上是指具有无限的规模经济性,由一个单位来提供产品或服务比由一个以上的单位来提供产品或服务在成本上要更加合算。

过去几年里,电力、电信、铁路、民航是被批评得最多的所谓四大垄断行业。同时,随着过去几年政府对水利领域投资的急剧增加和我国水利事业的不断发展,也有人认为水利领域是一个垄断领域。

我们认为,对所谓的四大垄断行业和水利领域都应该作具体分析,它们的确有相同之处,但同时又有许多重要区别。

1、上述有些行业是自然垄断性的,但不同行业的自然垄断环节和程度不太一样,而有些行业并不是自然垄断性而是行政垄断性的。

——电力。电力行业的确带有自然垄断性,但自然垄断性体现在输电网络这个环节,发电环节则是比较典型的竞争性领域。

——电信。固定通讯行业的固话网络有较强的自然垄断性,而移动通讯行业不具有自然垄断性。随着技术的进步,例如光纤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三网融合趋势的日渐明朗,固定通讯行业的自然垄断性有一些弱化。另外移动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也增加了电信行业的替代性竞争。

——铁路。铁路的运输业务本身是典型的竞争性领域,而路网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性。在中国,由于运输业务受政府的强烈限制,所以运输本身也被认为是垄断性的,但这属于行政性垄断而不是自然垄断。此外,铁路还受到高速公路、民航的替代性竞争的影响,使得铁路的自然垄断性也在弱化。

——民航。民航业本身并不是自然垄断性行业,相反,它是一个典型的竞争性行业。但是,民航业所必须依赖的机场服务在一定地域内具有相当强的自然垄断性。民航主管部门通过行政手段限制机票打折,其实质是一种“行政性垄断”。

——水利。水利设施提供的特定公益服务,如防洪、排涝以及农业供水等,在一定地域内的确具有自然垄断性,但由于是公益性的,就会出现与上述四个行业不同的两个情况:第一,商业性企业一般来说不会从事这些服务,所以一般不会出现新进入者受到排斥的问题;第二,不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或者只收取很少的费用,所以不会出现水利单位向服务对象收取过高费用、形成暴利的问题。有些综合利用水利设施也可以提供一些发电服务,但其发电与单纯的电力行业不同,它必须首先满足防洪等公益性任务的需要。

2、各行业的商业性程度和商业化条件不一样。

——电力。在电力行业,应该说发电是纯商业性的业务,以盈利为目的,输电大部分属于商业性,但仍然夹带着普遍性服务,带有一定程度的公益性。

——电信。电信行业与电力行业一样,大部分属于商业性业务,但也必须提供一些普遍性服务,特别在一些欠发达地区。

——铁路。对于中国的铁路行业而言,不仅铁路路网的某些路段带有很强的公益性,而且一些运输业务,如救灾物资、抢险物资的运输,对军人和学生票价的优惠等,带有公益性。

——民航。民航运输本身是纯粹商业性的,对于机场设施而言,大部分机场无法盈利也不以盈利为目的,本质上应该属于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尽管政府倾向于将机场进行商业化运营。当然,少数机场的客货流量比较大,商业化运营的程度很高。

——水利。水利设施所提供的特定服务基本上都是公益性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大型水利设施的发电部分如果所占比重很大,则存在份额较高的商业化业务,该类业务与其他公益性服务混合在一起,造成了交叉补贴和财务上缺乏清晰性,给政府监管、审计造成困难,这是容易出现监管失效和引起社会公众质疑的地方。对于一些小型水利设施而言,其发电业务在所有设计的服务中占有主要地位,那么它基本上属于纯粹商业性的设施,其经营理所当然地实行企业化。

二、资产管理与行业管理:电信与电力

由于电信行业与电力行业(包括发电和输电业务)以商业性为主,公益性为辅,所以这些行业的国有资产属于企业经营性资产,其管理体制改革包含在此次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范围之内,将由国资委行使所有权。

同时,电信运营和电力的输送环节存在一定程度的普遍性服务,不但企业内部存在交叉补贴问题,还可能存在财政对亏损业务进行补贴的问题,以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自然垄断性。这样政府对电信和电力都存在较强的规制,以促进企业控制成本和防止企业获得超额利润,防止企业通过调整价格来损害消费者利益。在此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中,正式成立电监会,作为电力行业的政府规制机构,信息产业部仍然维持不变作为电信行业的政府规制机构,就说明规制的重要性。

三、资产管理与行业管理:铁路

由于铁路运输本身属于竞争性业务,而且业务的绝大部分是商业性而不是公益性的,所以铁路行业的改革与重组有一种“网运分离”的思路,即将运输业务和铁路路网的经营分开,竞争性的运输业务完全实行企业化经营。但是,由于铁路行业的技术特点决定了“网运分离”有相当的难度,国际上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所以中国对“网运分离”仍然处于讨论之中。目前中国铁路基本上还是“政企不分”,铁道部既是行业管理者,也是该行业国有资产的管理者,承担出资人的职能,除了少数进行改革试点的铁路局外,各地方铁路局既是行业管理者,也承担资产运营的责任。

四、资产管理与行业管理:民航

民航运输本身是商业性、竞争性业务,所以航空公司的国有资产是企业经营性资产,属于此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范围之内。对于机场而言,由于大部分机场属于公益性服务设施,而且具有一定的自然垄断性,需要政府补贴和政府规制,所以尽管政府将这些资产归于经营性资产的管理体制范围内,但实际上并不属于完全的经营性资产。这将是今后产生争议的领域之一。

五、水利需要更强的行业管理和特殊的资产管理体制

与其他几个行业相比,水利领域具有很大的特殊性。首先,大部分水利设施以公益性服务为主。因此,水利事业基本上不能以自己的运营来维持足够的投资回报和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定位,也是与电信、电力、铁路、民航最大不同的地方,这几个行业以非公益性服务为主,基本上能够获得足够的资本回报和能够实现自我发展。

其次,水利的自然垄断性更强。电信、电力、铁路、民航也具有一些自然垄断性或者某些环节具有自然垄断性,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替代性竞争的出现,使得它们的自然垄断性大大降低。而水利领域则不然,水利设施顾名思义,与水这种自然资源有基础性的、不可分割的必然联系,其自然垄断性是最强的。

由于公益性和自然垄断性重合在一起,水利领域的政府规制比上述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强。政府必须通过规制手段保证公益性的发挥、防止自然垄断性被资产占用单位用来谋取不正当的收益、保证公益性服务的连续性和可靠性。正因为这样,水利领域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将具有特殊性。

六、各行业对外部资本的开放

在以非公益性服务为主的行业,所有的设施投资和设施运营都可以对外部资本开放,而且外部资本也有意愿进入以取得足够的资本回报。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公益性服务与非公益性服务混合在一起,那么政府就必须进行明补或者以价格费率调整的方式进行暗补。另外,如果行业存在一定程度的自然垄断性,政府的规制就尤为重要,政府必须通过规制手段来保证运营商提供服务的连续性和实行品质效率保证,并防止运营商通过垄断实现不正当利益。

对于公益性为主的行业,设施投资一般难以有外部资本进入,因为设施投资无法提供足够的资本回报。但是对于设施运营,可以吸引外部专业化的运营商进入,政府规制部门要么提高运营费率使从外部进入的运营商获得较为稳定的利润,要么对它们进行逐步递减的补贴以促使运营商降低成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垄断行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monopoly 国有资产管理 政府机构改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