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rydq
2867 3

[宏观经济学流派] 内生增长理论没戏了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即将享受副股级待遇

副教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7 个
通用积分
12.2622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5951 点
帖子
7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哪位大侠了解国外增长理论的最新进展啊?热闹一时的内生增长理论好象没有声音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生增长理论 内生增长 增长理论 最新进展 新进展 理论 内生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沙发
nanjiandang 发表于 2006-9-24 08: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内生增长理论是啥东西?

使用道具

藤椅
hongkaihan 发表于 2006-9-28 23: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欣赏:《内生增长理论与财政政策(四)》

  我们再来看一下综合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情况。下表列出了选择国家的综合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从该表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两个问题:第一,早期工农业化国家在50年代到60年代末的高速经济增长时期,综合要素生产率增长率都比较高;第二,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综合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大大高于其他国家。可是,我国1952~1990年期间的综合要素生产增长率仅为0.02%(舒元,1993,第86页)。看来,我国要保持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就必须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的增长率。

根据内生增长理论,要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长率就要利用财政政策增加人力资本、基础设施以及研究与开发等三个领域的公共投资。我们比较一下人力资本投资,以公共教育支出作为近似指标。东亚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韩国、新加坡、马亚西亚、泰国等)1960年公共教育支出占GNP的百分比平均为2.5%,1989年上升到3.7%;就是中低等收入的达国家,同期的公共教育支出比率也分别为1.3%和3.1%(世界银行,1995,第137页),而我国的公共教育支出占GNP的百分比1980年、1985年、1990年,1994年和1995年分别为2.53%、2.52%、2.48%、2.18%和2.08%(国家统计局,1996年)。可以看出,我国目前的公共教育支出比率还不及东亚国家和地区60年代的水平,问题不仅如此,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公共教育支出比率呈下降趋势!

  同样,研究与开发支出比率也呈下降趋势。由于许多因素造成研究与开发支出虽然在国家之间不可比,但是,从我国自身的研究与开发支出趋势来看不容乐观,因为它占GNP的百分比是下降的或至少没有提高,如1990年的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GNP的比例是0.71%,而到1994年和1995年该比例下降到0.50%(国家统计局,1996,第661页)

  上述种种现象表明,我国要想在跨入21世纪之后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就必须依靠技术进步,走集约型增长道路,因为仅靠投入增长不可能长期持续(萨缪尔森等,1992,第1335~1342页)。依据内生增长理论,政府必须采取有效的财政政策,增加人力资本、基础设施以及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投资。关于如何利用财政政策,自1995年以来我国学术界已提出了大量的比较接近的可行建议和措施,但由于都没有超出上节最后概括出来的内生增长论的财政政策含义,本文不再赘述。我们只想提出四个更深层次的现实问题加以简要讨论。

1.促进物质资本形成的财政政策仍然很重要。在经济增长因素分析的文献中,有两种显著不同的实证结果:对工业化国家来说,综合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是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源泉;而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综合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显得不很重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依然主要依赖生产要素投入的增加,也许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没有达到均衡状态,资本积累和劳动投入仍是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舒元,1993,第87页)。因此,我国在利用财政政策增加人力资本投资和促进技术进步的同时,还不能忽视对资本积累(以及储蓄)的刺激。

2.促进技术进步与增加劳动就业的财政政策权衡。相对而言,技术进步会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劳动就业,这对于劳动就业压力非常大的我国来说,财政政策的选择面临着两难境地。内生增长理论的财政政策含义表明,兼顾这两者的财政政策就是拓展新的产业领域、扶持新兴产业的政策,特别是要加大'智能产业'(Brainpower Industries)的投资(补贴)和税收刺激。因为这类行业既促进了技术进步,又增加了就业,所以,这种财政政策是促进了增加劳动就业的技术进步的经济政策。

3.充分调动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积极性的财政政策。内生增长理论表达出来的一个核心思想是:企业是经济增长的最终推动力。因此,实现长期增长的财政政策不能单靠政府投入,更重要的是政府通过提供一些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外部条件和税收刺激(包括加速折旧、投资税收抵免、盈亏相抵、纳税扣除、优惠税率、免税期等等),调动企业增加人力资本投资、研究与开发投资的积极性。

当然,鉴于我国企业制度的改革远未到位,即使政府实施了有利的财政政策,企业也未必加大科技投入。刘吉先生(刘吉,1995)就曾指出,'科技和教育难以到位,问题出在领导岗位,主要精力绝大部分消耗在经济活动包括\\'救火\\'上,企业也不可能把许多资金投入科教。'因此,只有在企业制度得到了根本性改革,企业具有能动性的情况下,这种财政政策的效果才能发挥出来。

4.'适度从紧'财政政策的理解。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15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明确指出,政府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实施'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这是否与上述的财政政策不相容呢?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地理解'适度从紧'财政政策的内涵。我们认为,'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首先强调的是一种紧缩性的财政政策,而紧缩性财政政策的措施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增加税收,二是削减支出。问题是这种紧缩性财政政策是通过增加税收还是削减支出来实现?在我们看来,根据我国当前的财政经济形势,主要通过增加税收来实现。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正确理解'适度从紧'财政政策中的'适度'。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在经济起飞的关键时刻,'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不是要一味地削减支出,而是在适当增加收的基础上,保持算赤字水平不变或有所降低的前提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控制行政管理费等消费性支出,削减价格补贴和企业亏损补贴这种转移性支出,增加有利于物质资本积累、人力资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技术进步的财政投资。

来源:中国会计师

使用道具

板凳
drydq 发表于 2006-9-29 23: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可能没说清楚,我想知道最新的理论进展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