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vlong.cfa
3407 0

[其他] 我的这十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讲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95 个
通用积分
345.6881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27 点
信用等级
29 点
经验
3658 点
帖子
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6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最后登录
2024-4-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的这十年

我是一位曾历经六战并最终于2013年成功入学华科金融学的考生,如今还有几年便将进入不惑之年。今天偶然看到自己十年前在这个论坛上发的帖子“别了,我的考研岁月”,当初考研经历的一幕幕彷徨、失落、喜悦又浮现眼前,回首自己过往的十年,不禁感慨万千!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既是追忆往昔,也希望能激励更多的追梦人。

2013-2015 奋进的硕士生涯20139月,历经五年六战的我终于圆了自己心愿,进入心仪已久的金融学专业深造,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自然格外珍惜。尤其是接触到金融定量相关的波动率、相依结构、市场风险测度、资产组合等模型方法后,立刻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无课程基本每天坚持8小时的自习时间,单调而充实的研究生涯,使我的模型能力突飞猛进,获得我的计量任课老师、国内计量经济学著名学者王少平老师的称赞。在研二时,我已基本掌握随机波动率、动态Copula等前沿模型及其在资产组合、市场风险测度领域的应用,更自学MatlabC++等编程语言工具。

可以说,我的整个硕士期间,基本都是在旁人看来枯燥无趣的一堆文献、公式和代码中渡过的,每当想懈怠的时候,总不免回想过往考研生涯的艰辛付出和已年迈的父母,顿时又自感惭愧,鞭策自己奋起直追,发誓要将浪费的时间给追回来。

2015-2019 曲折的博士生涯20154月,当得知学院要从研二学生中选拔直博生,那时我虽已年近而立,仍希望有机会继续专研金融。然而,天不遂人愿,由于金融系相关的任课老师名额缩减,且大都倾向自己带的硕士,电话联系一圈下来根本没有能接受我的金融学博导(自己的老师无法带博士)。我不得不转向其他的应用经济学方向,清晰的记得那时的情形:满怀焦虑,带着自己的working paper去学院的办公室,挨个的询问宏观和国贸的博导,能否接受自己。最终天无绝人之路,感谢刘老师在最后一刻接纳我,最终成为国贸系的一名博士。

尽管进入国贸系,但无奈自己对相关的国际经济贸易研究完全没有基础和兴趣,只是想一股脑的研究各种模型,从各种波动率到时变系数再到高维时变VAR的文献都看了个遍,甚至还初步涉猎了DNNAutoEncoder等深度学习模块,这种“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心态导致自己发表论文屡屡受挫。看着同门一个个都顺利发表论文,自己却到博三都还没发表任何论文,只能延迟毕业,不禁压力倍增。庆幸的是我真的遇到一位好博导,刘老师不仅不责怪我一门心思研究金融模型,还不断肯定我的研究能力,帮我仔细的修改、润色论文,并拿往届师兄的案例鼓励我不要气馁。最终我在博四时,在中国工业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多篇CSSCI发表论文,并完成毕业论文,最终于2019年夏顺利毕业。

纵观博士生涯,从学术角度看几乎算不上成功,甚至是有些晦暗和压抑,但幸运的是在这段曲折的时光中,在樱花盛开的地方遇到了我的爱人。她宛如漫漫长夜里的璀璨星光,陪伴我走过了双方校园的街边小巷,陪伴我渡过了无数个修改润色论文的日日夜夜,陪伴我化解了学习生活中的一个个心结,最终在毕业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相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2019至今 新的征程。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学术能力都不太适合在高校立足,毕业后我选择去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科技部,主要承担模型建设工作。由于岗位符合个人专业兴趣,同时感念单位和领导在我博士延毕的前提下,仍愿意为我保留一年岗位,所以我开始时干劲十足,恨不得将所学全部用上。然而现实却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银行的信用风控模型和金融计量模型在算法选择、数据形式、建模工具等方面差距甚大,以前学习专研的内容根本无用武之地,很多东西不得不从头开始。好在硕博期间的模型研究为奠定了一定的数理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因此常用的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以及pythonsql等工具入职半年便已基本掌握,并在一些小的应用场景上初试牛刀。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抓紧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尤其是2020年初疫情居家的40天时间,阅读NLPCVGraphRL等多个前沿领域的大量论文和书籍,“疯狂”的尝试各种算法模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领导的支持鼓励下,2020年主导完成行内第一个Anti-Fraud模型,由于试运行效果良好,模型迅速覆盖全行零售业务场景,那种激动喜悦的心情可想而知。由于模型成功产生的示范效应,加之监管对银行独立风控提出的明确要求,下半年开始我又承担几个重点online业务的信用评分,2021年开始更是承担相关板块所有业务品种的全流程风控模型建设。由于工作有了一些成绩,加上领导的赏识和大力推荐,去年10月份入职仅2年多时,我被破格提拔,开始真正地领导整个模型团队。领导支持、伙伴给力、兄弟团队密切配合加上个人努力,团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业务部门对我们也高度认可,年初甚至有业务部门发全行通报,表扬我们做出的贡献。

面对取得的些许成绩,和父母、爱人分享喜悦后,更多地是冷静思考,自己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专业能力,离同业那些真正的大咖还有不小的距离,唯有不断的努力精进,方能回报家人的支持、单位和领导的信任,方能对得起自己的考研岁月、自己过往的奋斗历程!

小结:相濡以沫的爱人、身体健康的父母、小而温暖的小家、稳定有趣的工作、充实快乐的闲暇,现在的生活我很知足。回首当初,如果自己没有坚持六战,现在也许是另外一番境遇,也许会在其他的行业干出一些成绩,也许会为一日三餐温饱而奔波,也许会......。但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没有谷爱凌那样天赋异禀,没有岳云鹏那样口若悬河,没有吴彦祖那样男神气质,更没有王校长那样显赫家世的普通人,读书深造对我来说是最便捷也是最公平的改变命运的机会,对于那段艰辛的考研岁月,我不后悔!

谨以此文献给奋斗不息的自己,和千千万万的考研追梦人,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orking sci发表论文 Anti-F Copula 国际金融研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wqqer + 100 + 5 + 5 + 5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21